【新春走基层】成都40路公交驾驶员董文波的32年春运路

2020-01-22 10:3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归家路上,有一抹风景叫“春运守护者”,他们之中,成都40路公交驾驶员董文波有些特殊,即将退休的她,今年将坚守第32个春运。1月21日,虽不当班,她还是“顺路”到车队晃了一圈,“看看有没有可以帮忙的。”

董文波正在整理驾驶室

32年,开过6条公交线路

1988年2月4日,董文波至今都记得18岁参与工作的日子,也是第一次参与春运,“那会儿我在公交车上买票,一干就是两三年。”

“后来转为调度,1992年学驾驶,1993年领证上岗实习。”董文波回忆,“之后就一直在线路上当驾驶员,33路、38路、7路、47路、51路、40路。”她如数家珍,“2013年成都开行40路公交,我就‘上线’了,一直到今天。”

董文波正在整理驾驶室

公交场站调度室年味满满

2012年,深夜突遇醉酒汉

清晨5点过起床,5点50赶到车队,检查车况、设施,签表等待调度指令发车……清晨6点半发车,深夜10点收车,36个站点平峰期单边90分钟左右,高峰期单边最长150分钟,当班3趟来回,经常下班都是晚上七八点。

32年公交一线工作,董文波早已习惯早起晚归的生活,站台等待乘客上车收获谢意,她会心里美滋滋;深夜遇“酒疯子”强行要求绕道,也会害怕,“2012年一天深夜,当时车上只有我和那个醉酒汉。”她至今记忆深刻:“醉酒汉要求绕道不成便来抢我的方向盘,还是很害怕,车队迅速报警,才得以妥善处理。”

最后一年,坚守春运最后一班岗

董文波没有因为驾驶途中遇有不顺就放弃,“我们是窗口行业,即便遇刁难,也应从容面对,礼貌很重要。”她称:“我们公交驾驶员最大的愿望和职责便是平安舒适护送乘客回家。”

“从驾驶公交车开始,每一年除夕,我都当班,今年也不例外。”董文波笑笑,“最后一年坚守春运,我要坚守最后一班岗。”

与其他驾驶员交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