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小记者活动即将开始 七组国际小记者家庭将体验天府别样年味文化

2020-01-22 21:4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韦维)辞旧迎新之际,四川成都又迎来了一场国际文化交流盛事,“‘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第三季冬季“友谊小使者团圆中国年”活动即将开始。

本次“友谊小使者 团圆中国年”活动,共邀请到了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巴西五个国家的七组国际熊猫小记者家庭来到成都,共度中国年。匈牙利外交贸易部旅游外交司司长、匈牙利驻沪总领事、爱尔兰高威市市长、意大利瓦多利古雷副市长、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国际公共关系主任作为他们所在国家和城市的国际熊猫小记者团团长一同来到成都,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加强和成都在“一带一路”上经贸文化往来方面的合作、搭建更高的合作平台。他们将在成都度过为期6天的非常假期,体验天府文化,感受中华传统习俗;和成都结对的志愿者家庭一起置办年货、吃热闹的团年饭;到金牛区历史街区枣子巷感受中国年,参访武侯祠大庙会体验地道成都年味;接着是外国友人必去景点——熊猫基地;再到天府芙蓉园探寻“蓉城”来历、参访青城山道教文化、拜水都江堰;接下来是参观成都市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蒲江明月村,最后一站则是到蒲江成佳镇探访茶乡奥秘。

据了解,“‘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自2017年3月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季,同时也连续三年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荣获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杂志“2018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前三季夏季行动共有遴选自川、渝、云、贵、琼等省的130多名熊猫小记者,分为郑和队、马可波罗队、张骞队,寻访亚欧“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在当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外青少年共绘“一带一路”美好蓝图。活动不仅让“熊猫小记者”们“走出去”,也积极地“请进来”。2018和2019年春节,共邀请了20多个外国熊猫小记者及其家庭来成都欢度中国年,感受天府文化的魅力;深入体验天府绿道各种应用场景,感受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变化。

有朋自远方来 国际城市市长和熊猫小记者已到达成都

为了热情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成都的志愿者和熊猫小记者今天(1月22日)一大早就在机场等候。最早到达双流国际机场的是成都的国际友城斯洛文尼亚卢布雅尔那的一组家庭和来自爱尔兰高威市的两组家庭。

1981年,成都就与斯洛文尼亚城市卢布雅尔那结为国际友好城市,30多年来,两座城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在经贸、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对于本次活动,卢布雅尔那国际熊猫小记者家庭也是充满了期待,下飞机第一时间就向成都结对志愿者家庭学起了成都话,一句“成都,我们来了”,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市国际关系部门工作的克莱门特采彭,曾经来过成都。他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尤其期待在中国过新年,因为他的生肖是鼠,而今年恰好是过鼠年春节。

爱尔兰高威市由市长带队,一共有两组家庭来到成都参观采访。在接受神鸟知讯直播采访时,爱尔兰高威市市长库伯德.迈克尔.托马斯对中国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的儿子则对成都的大熊猫表现出热切的期待。爱尔兰高威市是2019夏季熊猫小记者出访的城市,市长先生在夏季也接待过来自成都的熊猫小记者,他认为成都的熊猫小记者们非常优秀。

下午一点,意大利瓦多利古雷市副市长恩尼奥罗西一行到达成都。成都的志愿者家庭为他们送上了熊猫围巾。

意大利瓦多利古雷副市长带来了当地文化特色的陶制圆盘。

这是当地的一个标志,实物是当地一个的石头雕塑。雕塑上刻着这个城市古罗马时期的名字。

瓦多利古雷是一个以港口出名的临海小城,瓦多港口是“一带一路”上的“门户港”。千年之前,两地就有经贸往来,罗马商人带回了产自中国的珍贵丝绸服装,又带回了精美的瓷器和茶叶。

意大利瓦多利古雷副市长一行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非常期待在中国过年,感受中国浓郁的春节年味。

北京时间1月22日中午14:00,匈牙利外交贸易部旅游外交司司长带队和来自匈牙利的两组家庭乘坐布达佩斯直飞成都的航班到达双流国际机场。成都的志愿者家庭在机场热情迎接。

十小时的飞行,虽然有些疲惫,匈牙利一行客人依然津津有味地听导游介绍成都这座城市,尤其是这里的熊猫和美食。

导游说,来到著名的美食之都,有很多可以选择的食物,有一个最重要的必须要学会的词叫做“不辣”。当然,能够吃辣的朋友,辣分为微辣、中辣、特辣,大家可以勇敢做自己,勇敢去尝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