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传唱人”冯家妹 与9岁孩子走心合唱感动全场

2020-01-26 23:5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向宇)1月26日晚上8点,川籍歌手冯家妹现身央视一套,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与一位9岁的小男孩陈果毅一起,以“经典传唱人”的身份,演唱了一首《草》。“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段诗句来自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几乎所有人都会背诵。当9岁的陈果毅坐在轮椅上发出不染一丝尘埃的天籁之音,现场的观众们抑制不住眼泪,重新认识了这20个字。

经典传唱人冯家妹是SMA患者美儿的妈妈,美儿最终没能活过2岁。从失去至亲到逃避现实再到重新振作,走出伤痛的冯家妹把这一切视为“上天给她的责任和机会”。于是她与朋友们一起创办了“美儿SMA关爱中心”,4年来一直致力于为SMA群体发声。这次与冯家妹合唱的陈果毅,是名“脊髓型肌萎缩症”(简称“SMA”)患者,在16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虽然他的肺活量仅为其他孩子的五分之一,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唱歌。“我们合唱的这首《草》的歌词,也是来自另一位SMA患者包珍妮,希望能把所有人的生命能量展示出来,让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越来越有希望。”冯家妹感慨道。

在当晚播出的《经典咏流传》第三季首期节目中,有那英、肖战、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等嘉宾,相比之下,冯家妹与陈果毅的出现有些陌生。尤其是陈果毅,坐在轮椅上与冯家妹合唱。这首在节目中根据白居易古诗改编而来的歌曲《草》,来自于另一位SMA患者包珍妮,她患病之后医生说活不过4岁,但是今年她已经19岁了,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这些时间里,只有36斤重的她,凭借一台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呼吸机,和唯一能动的右手大拇指,写下了许多文学作品。而9岁的小果果,生病后没有放弃过唱歌的爱好,反而利用唱歌来改善呼吸。就像歌中所唱,“原来小草从来不孤单,风把它吹向朋友怀抱,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不曾被命运击倒”。(图据受访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