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解读“十三条”政策措施丨尽快出台“十五条措施” 支持餐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2020-02-25 14:1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邓童童 华小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为缓解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半个月前,四川省政府出台“十三条”具体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2月25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邀请来自省民营办、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省税务局、省金融监管局等“十三条”政策措施起草牵头部门嘉宾对此开展解读,并回答企业和网友们的问题。

其中,省地方金融局监管一处副处长雒冬春就中小企业关心的能否贷到款拿到钱、融资成本、贷款利息等问题,以及有何支持措施帮助餐饮行业度过难关,作了解答。雒冬春称,“十三条”措施出台后,四川省金融机构迅速行动起来,从保投放、降成本、创机制等方面确保金融支持措施落地。

问题1: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不仅关心能否贷到款拿到钱,也非常关心融资成本及贷款利息的问题,这方面有何支持措施?

为落实“十三条”政策措施相关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做稳三方面工作:

第一确保信贷投放。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提升授信额度,配置专项的信贷规模,确保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只增不减。此外,存量贷款,出现经营困难或现金流紧张的中小企业,确保不压贷、不断贷、不抽贷。如若中小企业因疫情融资困难出现还款问题,确保还款不罚息,逾期征信数据不上报,不下调企业信用风险评级和贷款风险分类。

第二降低成本。确保新的合同在原利率打折10%,即按原利率90%执行,新增贷款按基准利率下调10%执行。贷款过程中涉及的保险、担保、评估、鉴定、过户、产权登记等相关费用,给予减免。

明确提出,2020年,中小企业融资总成本下降0.5%,现在全省信贷余额6.2万亿,涉及中小微企业约2.5万亿,0.5%即约合125亿。

第三创新融资机制和产品,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目前各家金融机构基本都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尽快审批,尽早发放,使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及早满足。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特点,对疫情期间受影响的企业,设计符合的融资产品,如开通线上融资产品等。

问题2:餐饮行业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由于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很难在贷款上得到金融机构支持,对这类企业有何支持措施?

四川是餐饮服务大省,全省餐饮企业数量超6万家,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5%左右。

餐饮企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疫情之下,受影响很大。为了支持餐饮企业发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研究论证金融支持餐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相关措施,邀请餐饮企业代表了解融资需求,协调金融机构,拟定了支持餐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十五条措施”,将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适时对外公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