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规范化收运处置废弃口罩82吨 处置全过程揭秘

2020-03-12 22: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3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截至目前,成都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58603个,其中,城镇区域共设置44328个(居民小区设置23652个,城镇其他密集区域设置20676个),农村区域共设置14275个。全市规范化收运处置废弃口罩约82吨。

那么问题来了,那多废弃口罩如何处置?

小区专用垃圾桶每天收运2次

3月12日上午9时许,来到成都成华区财富又一城小区,大门前摆放着一个黑色垃圾桶,标明“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一名业主走到垃圾桶旁,拿起一旁的消毒液,快速清洁后,打开桶盖将废弃口罩扔了进去。她介绍,“我们的废弃口罩都扔在这里,每天都会有人来清理。”

不一会儿,便有驾驶着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的工作人员前往清运。“严格的消杀,是我们收运废弃口罩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工作人员称,“每完成一个环节就要消杀一次,一天下来,我所负责的区域要用20多公斤的消毒液。”

据介绍,这名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106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点的收运,每天收运2次,早上7点一次、下午1点一次,运输过程完全密闭,无抛冒滴漏现象。

垃圾压缩站专用“工位”压缩废弃口罩

跟着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来到致力路垃圾压缩站。这里是废弃口罩一个临时的“家”,从成华区各个废弃口罩回收点收集来的废弃口罩都会在这里“集合”。

运输车进入压缩站,先要对车身进行全方位消杀。随后,进入压缩站内部,这里,有一个“垃圾压缩工位”专门用于废弃口罩的压缩。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杆,将车内的废弃口罩倒入压缩箱,待废弃口罩总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压缩设备便开始完成压缩作业。

“每天这里有200多公斤的废弃口罩进站,从1月26日至今,已处理了6.6吨的废弃口罩。”致力路垃圾压缩站负责人表示。

完成压缩、装箱工作,工作人员又再一次对废弃口罩运输车和压缩设备进行仔细消杀。最后,废弃口罩运输车载着这些废弃口罩离开压缩站,前往垃圾焚烧发电厂。

全市4个废弃口罩焚烧处置点

在成都,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废弃口罩处置的最后一站。

成都按照“分区划片、就地就近”的原则,确定了三峰、祥福、万兴、隆丰环保发电厂4个废弃口罩焚烧处置地点,开通废弃口罩处置绿色通道,由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及时对废弃口罩进行高温焚烧处置。

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便是其中之一。为妥善处理废弃口罩,万兴环保发电厂还特别制定专项措施,成立消杀小组、监督小组“严阵以待”。

3月12日上午11时许,一辆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停在万兴环保发电厂,装有消毒液的雾炮机“围着”它消杀。完毕后,车辆来到卸料平台大厅。

为避免二次污染,万兴环保发电厂特别指定一个专门的仓门用于运送废弃口罩垃圾车卸口罩。口罩刚进入垃圾仓,工作人员便开始对仓门外围及垃圾车“再消毒”。

“废弃口罩不用进行发酵处理,卸进垃圾仓的废弃口罩,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抓取运送进焚烧炉内。”发电厂工作人员介绍,废弃口罩从进厂到被焚烧,最多不会超过20分钟。“温度我们大概控制900——1050℃之间,这样就能把病毒和细菌全部杀死。”他补充。

万兴环保发电厂负责人表示,从1月26日开始焚烧处置居民废弃口罩以来,日处理量约为300公斤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