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假期,不自律的熊孩子“逼疯”家长?心理专家为你支招

2020-04-01 15:0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何嘉琦)近期,四川成都、绵阳、宜宾等地终于官宣了开学时间。在复课前这段日子,“神兽”们还得在家学习生活。对于此次“超常待机”的寒假,有家长表示孩子在家手机不离手,痴迷“游戏”,或晚睡晚起,写作业总是拖拖拉拉。“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再不开学就要疯了”。

四川在线《医本正经》栏目开学复课心理小课堂第二期,记者采访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知名心理学专家格桑泽仁。

http://mp3.scol.com.cn/media/2020/心理第二期.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格桑教授表示,自律学生的家长在这段时间可能会感到和孩子之间的亲切感不断增加,而且越来越觉得很爽。看到孩子自律的学习,会很舒服。但是非自律的学生家长可苦了,这个时候会感到焦头烂额,经常是处于一种极度紧张的、烦躁的情绪中间。同时,极度的情绪就使得这些家长更加情绪化。因为负性的情绪会让人的智商是下降的,因此家长可能会绞尽脑汁,想很多的招数,想尽办法,让这个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应该是一个比较痛苦的。

格桑教授指出,这段时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磨合机会,家长因此知道自己曾经培养小孩的不妥或者是不足。同时,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冲突和摩擦,知道如何和娃娃沟通。

格桑教授教家长几招:

第一,家长如果遇见自己的孩子不自律,没有关系,可以从孩子已有的自律入手。一般来说,大人叫孩子去读书,他还是会听的,选择直接和家长对抗的孩子其实也不多的。孩子对抗往往是遇见事件了,比如孩子老打游戏,家长老唠叨。其实家长不用说什么,就坐在孩子边上看书,偶尔也开始和孩子聊聊天,一定是要有互动的东西。如果孩子学习没办法专心进去,那么家长可以在旁边坐着。如果孩子愿意让家长在旁边,家长就在旁边待着,一定不看手机,不妨也让自己静下来,看一些书。如果书看不进去,家长就在孩子旁边静静的坐着,胡思乱想都可以,这种氛围会完全不一样。

第二,如果孩子在那玩,不愿意让家长进去。那么请记住,孩子进房间学习的瞬间要有个仪式感。家长要告诉孩子加油,认真去学习,爸爸妈妈不打扰你。在这段时间里面,哪怕一个小时,二个小时,孩子在里面一直在玩,或者没有太认真去读,家长也一定不去打扰孩子,给孩子一个自由空间。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就会改善。一旦关系改善,学习就不一样了。

第三,家长可以跟孩子谈一些生活的东西,让孩子来帮帮忙。有些孩子可能大了,不一定会主动帮忙,家长就示弱吧,让孩子帮家长递下盆子,递下铲子,最好是家长把所有的食材全部做好,请孩子过来炒一道菜。

格桑教授指出,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做饭就是要从头坐到尾,但这样的孩子是不多的。那么,为了让你的孩子开始喜欢厨艺和家庭的生活,不妨你把所有的食材准备好,让孩子从倒油,炒菜开始,体会下炒菜的成就感。

格桑教授表示,相信家长们一定会找到和孩子互动更好的办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