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自律性

2020-04-03 23:3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items/202004/20040522260952500014F88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何嘉琦)来到四月,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复课。经过长时间的居家学习,重回学校的孩子能否适应?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自律性?四川在线《医本正经》栏目开学复课心理小课堂第三期,记者采访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知名心理学专家格桑泽仁。

“因为部分孩子不自律,习惯‘ 他律‘ 也就是被他人管理。因此,在培养孩子自律性上,可以从‘ 他律‘ 中慢慢的开始。”格桑教授表示,其实孩子也有很多自律的部分,比如说玩很自律,吃饭很自律,睡懒觉很自律,找借口很自律,偷懒很自律,这些就是自律的一个点,我们可以从这些点上拓展。比如说玩要会玩,玩自己喜好的,玩自己天分的,玩自己知识拓展的东西,这样自律就慢慢开始有了。

格桑教授表示学习有一个非常美妙的东西,当我们在阅读一本书时,可以进入到知识的领域,文化的领域。同时,通过这一本书还可以接触了解到同类型更多的书。另外,作为小孩子可能没办法自控,会去打游戏,这也没关系。因为游戏中可能会有很多知识,生物学的知识,技能的知识,船舶的知识,我们不如对这些东西进行更加深入的体会和研究。同时,对于游戏中的武功行为,不妨比比武功的动作,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把自己所在的环境空间收拾的干干净净的。”格桑教授提醒,“记住一定是空间”,除了桌面的整理,空间的整理非常重要,因为这会让孩子感觉到完全不一样的新奇感。而且当孩子要去玩或去读书,从家中一个空间进入要学习的空间或位置,一定要有一个仪式感,这将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