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网友投诉:公积金购房贷款需出具单身证明,人在外地遭遇办理难

2020-05-08 15:0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彭州市民王先生日前碰到一件头疼事:在彭州购房时向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被要求进行单身现场声明;而王先生人在广州工作,得知若不能进行现场单身声明,则须办理单身证明公证。“我在广州跑了好几家公证处,都没法办理,他们要求出具有效的未婚证明才可以进行公证。”王先生说,在办理单身证明公证和未婚证明这一过程中,自己遭遇了“死结”……

网友求助:办理单身证明公证遭遇“死结”

4月29日,王先生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了他所遇到的麻烦事。

本人由于在外地无法按照公积金中心贷款要求进行单身现场声明,公积金中心给出的方案是进行现场单身声明或者办理单身证明公证,可是办理单身证明公证公证处需要未婚证明才可以进行公证,而现在民政部门也早已经不再出具书面未婚证明,说户口簿即可证明。请问我应该怎么办?”王先生对此求助表示。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联系王先生了解到,他于今年4月,在成都彭州购买了一套一手商品房,准备申请40万元公积金贷款。在办理贷款过程中,他被告知办理一手房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需要准备相关婚姻证明,而王先生目前为单身,需要他到现场进行声明。

“我向公积金中心作了咨询,了解到要么是进行现场单身声明,要么需要办理单身证明公证。”王先生说,因为在广州工作来回不便,他最初打算在当地办理单身证明公证,可是,“我在广州跑了好几个区的公证处,对方都要求民政部门等出具未婚证明才可以进行公证。”王先生随后跟当地民政部门了解,得知民政部门早已经不再出具书面未婚证明。“民政部门说户口簿即可证明,但广州的公证机构却并不认可……”

最终解决:打飞的从广州来回,建议各部门能共享信息进行沟通

5月7日,王先生向四川在线记者表示,目前,该问题他已自行进行了解决——5月4日、5日两天,他专门从广州飞回成都单身声明及贷款,根据相关要求在彭州一家银行进行现场单身声明后,最终成功办理了公积金贷款申请。

“来回机票只花了一千多元,但是整个过程非常焦心,而且时间成本巨大。“王先生对此表示,他最大的感受是有一个建议:“希望各个部门之间可以共享信息进行沟通,减少市民的办事成本。”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身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单身现场声明或出具单身声明公证书

5月8日,四川在线记者拨打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2329咨询电话,得知购买一手商品房若需要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确要求出具相关婚姻证明,其中单身需进行现场声明。而如果因人在外地等原因本人无法到场,“可授权进行公证委托。“具体如何授权,工作人员表示可咨询公证处或该中心官网。四川在线记者查询到该中心网站2019年11月28日上传的授权委托书,其中的注意事项中表明,“委托人如是单身,同时须出具单身声明公证”。

彭州市民政局: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针对王先生的求助,近日彭州市民政局在“问政四川”平台对此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关于民政部门能否出具单身证明的问题,根据民政部2015年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函〔2015〕266号)第一条规定,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关于实现部门信息共享的问题,回复表示,信息共享需要一个完整的共享机制来保障,才能做到高效、便捷、准确,同时建立一个全面、安全的共享机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要求和安排,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核查,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查询核查业务,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了解到,按照《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各地民政部门在出具证明时,应当根据当事人所涉事项,在出具证明中注明“本证明仅限于×××(申请人)办理赴××国家(或者台湾地区)的××公证事项使用,用于其他事项无效。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问政四川”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