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专家“隔空对话”,为成渝经济圈发展支招

2020-05-11 14:5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 田珊 摄影 郑小飞 吴聃 韦维 实习生 万宜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协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两中心两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两会期间,四川在线两会“圆桌访谈”特别邀请到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安岳县副县长李发刚,省政协委员、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隔空对话”加速推进中的成渝“双城记”。

“双城记”从“势”字开谈

近期,四川、重庆两省市协力推动双城发展,产业、人社、交通等方面取得不少突破。对此,三位嘉宾也颇有感触。

作为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盛毅剖析说,成渝双城已进入快速发展、全面对接、成效初显的阶段。

谈到近期成渝“双城记”加速推进,罗友平和李发刚不约而同提到“势”字。

罗友平称,“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川渝携手的最大政策红利,可谓“顺势而动,开局良好”。他憧憬,一个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产业集聚、投资环境良好、人才充分流动、宜业宜居、国际化趋势明显的“双城经济圈”美好画卷正在展开。

从地理位置上看,资阳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区位,又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一极,李发刚谈到“势”时则表示,资阳直接连接成渝,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其地处国家战略腹地、川渝合作前沿。他用“应势而谋”来形容资阳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动作。“资阳已加强与成都、重庆及毗邻区县投资促进部门的对接互动,研究成渝地区重点产业转移趋势、产业协作发展空间,协同开展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共同创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他补充,同时结合城市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需要,成立了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7个产业招商小组,创新招商模式,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多方面,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量身定制服务菜单和政策支持。

“圈内”有更多机遇和利好

“隔空对话”中,三位嘉宾点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利好对区域发展带来的多个层面的机遇。

盛毅和罗友平均认为,双城“经济圈”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进一步加快,两地交通将更便捷,诸如高铁、高速公路、国际枢纽型机场等正在铺开建设。盛毅还提到,5G网络等先进技术会在区域加快发展,更多新业态、新产业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度将更高。盛毅称,“两地自身的资源条件、要素配置方式会发生明显变化,将会有更多项目、产业进入,投资机会更多,创业机遇也更多。”同时,推进互联互通后,区域之间相互交流会更频繁,人员会更加自由顺畅流动。

三位嘉宾均表示,公共服务、信息共享和资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后,两地企业、居民会享受更多现代化成果,享受到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政策支持和发展红利。

罗友平建议,借力成都和重庆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背景,“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通过共同设立‘国家(或成渝)乡村振兴基金’‘国家(或成渝)乡村振兴投资银行’,在广安或南充创设‘国家(或成渝)川渝乡村振兴学院’等手段,进一步加快成渝双城经济圈城乡融合发展。

罗友平还提到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此外,他还建议“可利用两地丰富的风景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川渝旅游环线。

三大区域经济体的先行经验或可落地

突破行政壁垒、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做强成都重庆两大极核……“隔空对话”中,三位嘉宾借鉴当前我国最主要区域经济体——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经验,提出不少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落地的政策和措施。

李发刚说,借鉴其他三大区域经验,首先做好顶层设计,突破行政壁垒,实现区域联动。其次要优化功能分区,补齐产业链条,实现错位发展。再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产业高度聚集。还要突出付费福利,建立生态基础设施等公共物品共享机制,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总的来说,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把成渝城市群建成经济体量更大、产业层次更高、功能布局更优、城市发展更平衡的世界级城市群。

罗友平表示,成都是“一干多支”的主干,要把成都的集合功能做大做强,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要充分利用四川的资源优势,比如在天然气方面,可以通过设立四川天然气期货交易中心的方式来推动整个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同时,重庆和成都处于长江上游,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应该在绿色发展方面重点着力。此外,成渝两地高等院校较多,优势非常明显,应在科技创新上加强合作,争取在国家层面能够设立科技创新中心,或者设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合作试验区。

盛毅则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从体制机制上来构建一个协同发展或者一体化发展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包括规划体系,要打破经济区和行政区之间的界限。要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动力,使城市的发展动力从传统动力转换到新的动力。推进双城一体化建设,要根据区域发展的实际水平来选择工作重点和突破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