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全部车辆“交车”车厢冷暖分区、“魔窗”都给你备上了

2020-05-27 18:0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5月27日,成都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9号线一期传来捷报:配属25列电客车全部到段,线路全面进入场段及正线调试阶段,离年内开通越来越近了。

9号线一期起于金融城东站、北止于黄田坝站,全长22.18km,呈C字型,全为地下线路,共设1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1座。

9号线车辆采用8A编组,最大载客量为3496人,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00km/h,采用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为匹配“智能化”车辆,成都地铁运营打造了全自动运行线路的智慧化控制中心,设置车辆专家工作站、乘客调度工作站等适应全自动安全运行需求的关键设备,通过实现车辆远程控制、远程监控以及乘客服务一体化控制,建立起了稳固坚实的安全运行屏障。同时,控制中心还设置了车辆段全自动运行控制和管理系统,用于实现场段内车辆全自动调车转轨、全自动清洗等功能。此外,车辆段内还设置了车辆运维中心,具备对车辆运行关键参数的实时监测、故障预警、车辆段全自动运作管理等功能,可进一步为列车可靠运行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成都地铁运营在9号线投用大量新设备、新举措:线路选取部分列车配置车窗HUD显示器,可显示车辆运行模式、实时行驶速度、日历、时间等关键信息,以贴心服务之举助力乘客便捷出行;为满足不同乘客对空调温度的需求,将车厢区分冷、暖车,乘客可自行选择温度适宜的车厢乘车;为进一步缓解换乘站大客流,在1号线与9号线的换乘站孵化园站增设了“列车拥挤度”实时显示功能,将拥挤度可视化实时反馈给乘客,方便乘客根据车厢拥挤度选择在不同站台门候车。

目前,9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已完成首段轨行区相关功能测试,实现了电客车在车辆段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站台自动停车、发车以及区间自动运行等功能,同步完成了关键设备应急情况下的联动控制、远程控制等既定科目测试,通过以上功能及联动测试,为后续线路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固可靠的安全基石。同时线路车辆全点位测试、车辆设备安装调试、规章制度编制、复合岗位人员上岗培训取证工作也在全面开展。

你关心的今年开通5条新线车辆筹备最新进展:

6号线一二三期工程配车108列,已完成105列车生产与56列车到段卸车;

8号线一期工程配车43列,已完成42列车生产与29列车到段卸车;

17号线一期工程共计配车20列,已完成15列车生产与11列车到段卸车;

18号线一二期工程配车26列、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配车25列,目前该两条线路已完成全部列车生产及到段卸车。

(成都地铁运营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