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天府新区幼升小摇号未中如何处理?官方回复

2020-05-28 09:0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我省首个实行小学“多校划片”的区域——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实行“多校划片”,辖区内大部分小学被分为12个学区,全部实行摇号录取。如果三个志愿都没被录取,孩子是否会面临“无校可上”或被划分到较远片区入学?家有2个小孩学位申请是否会受到影响?近日,有多位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对此进行咨询。目前,官方已对此作出回复。

三次摇不中如何处理?

官方:按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学区内统筹安排学位

5月19日,有网友咨询表示,自己和孩子是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户口,现在孩子刚好升小学了,遇上小学摇号,家附近几百米的小学看来有可能读不成。网友想咨询如果摇号没有摇中,会不会被分到很远的小学上学?

5月26日,成都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对此进行了回复。回复表示,经核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20年小一入学为了破解单校划片难题、破解学区房难题,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相对就近、交通便利、学位平衡、相对独立原则,结合学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就学距离、周边主要交通要道,兼顾生源集中与生源分散区域、新城市与旧城市区域,将新区划分为12个小学学区。

回复表示,根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细则》公办小学第三批学位确定办法:多校划片的学区报名电脑随机录取,单校划片的学区按片区确定学位。实行多校划片的学区内的户籍适龄儿童,可选择服务范围为本学区的三所小学填报顺序志愿,按志愿顺序依次录取。

在第三批次学位确定时,如果三个志愿都没有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将根据学区内学校学位余缺情况,按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学区内统筹安排学位。

家有两个小孩能否就近入学?

官方:每个学区有充足的学位,保障每个新区户籍适龄儿童均有一个公办学位

5月20日,还有网友留言表示,自己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合江镇丹景山村户籍,家有2个小孩子,大的在成都市锦江区驸马小学读5年级下期,小的孩子现在新兴镇庙山村小天使幼儿园上学,正面临着进入小学上一年级。网友表示,为了家人的生活和打工便利性,目前一家人暂居住在天府新区新兴镇庙山村骆新街。

网友咨询,据其了解,根据现有政策,家里较小孩子只能回合江镇上小学。“如果将小的孩子送回合江读小学,我将面临着失业、大的孩子无人照顾的问题。”对此,网友咨询,能否将自己的小孩子就近安排在庙山村小学或新兴镇小学读书,以便于能同时照顾到2个小孩。

对此,成都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回复表示,经核实,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文件相关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推进常住人口义务教育全覆盖。

回复表示,根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20年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填报志愿时根据户籍填报服务于户籍所在学区的学校。每个学区有充足的学位,保障每个新区户籍适龄儿童均有一个公办学位。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问政四川”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