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评2020新一线城市No.1!四川还有这些城市上榜

2020-05-29 17:4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昶)5月29日,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在上海发布。该榜单通过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对中国内地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评估排位。在今年的榜单中,一线城市的座次维持了“北上广深”的格局。15座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成都,2020新一线城市No.1

成都今年依旧位列新一线城市首位,并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活跃度和生活方式多样性三个维度上排名新一线城市第一,未来可塑性和城市枢纽性处于新一线第二名。

值得指出的是,成都的生活方式多样性今年超过了一线城市广州,其中餐饮多样性指数、运动场馆丰富度、夜间活跃度均位于全国前列。未来可塑性方面,成都人才吸引力指数的走高弥补了创新氛围指数的短板,虽仍逊于杭州,但差距有所缩小。

二线城市四川缺席 绵阳、南充上榜三线城市

在今年的“二线城市”的榜单中,四川城市“缺席”。在“三线城市”榜单中,四川绵阳和南充入围,分别位列82位和116位。德阳、宜宾、乐山、泸州、达州、眉山五市入选“四线城市”。

绵阳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活跃度、城市枢纽性、生活方式多样性四大维度数据中,入围全国前100。南充以89位入选商业资源集聚度百强城市。

成都获评城市应急能力A级城市

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打乱了城市里正常运转的一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发布会新增了一份基于此次疫情的《2020城市应急能力报告》,该报告从疫情响应与防控、信息公开与数字治理、城市基础配置、城市复工应对四个方面对全国55个城市进行了综合排位。

在这个“新”榜单中,北京、上海被评为S级应急能力城市;成都紧随厦门在A级应急能力城市中排名第二。

 

新闻背景: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是第一财经旗下城市数据研究机构,致力于集结城市商业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用新鲜视角探究城市未来,为城市管理者、城市开拓者、城市人提供丰富有趣、有价值的数据内容和数据服务。

“新一线”是指那些最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线城市”的城市;也泛指正在发展中的中国二三四五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概念由《第一财经周刊》(现《第一财经》YiMagazine)在2013年依据商业魅力为中国城市重新分级时首次提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