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游学•‘社计’未来” 双流彭镇参访成都示范社区“同学共进”

2020-06-07 14:4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为提升社区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创新思维与观念,助力社区探索在地特色的社区治理思路,建立与示范社治社区的联系,实现资源互通,搭建1个多方交流合作平台。6月5日,在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的协助下,双流区彭镇举行了首期优学院“百佳游学•‘社计’未来”游学活动,走进了成都百佳示范社区: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大邑县董场镇祥和村、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村等地交流学习社区治理经验,多元共商,探索共建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希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心态,加深与‘成都示范社区’之间的互动交流,建立长效沟通联系机制,加强社区发展治理资源共享,经验互通,社区各类活动互动,全面提高彭镇各社区场景营造能力,不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唐晓玎表示。

合影留念

据了解,此次游学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委员会、彭镇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彭镇党委组织委员唐晓玎总结游学活动

点位一

崇州五星村:“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模式打造“健康食地•乡村乐园”

青石翠砖,白墙灰瓦,一派川西民居风格。“百佳游学•‘社计’未来”参访学习团首先来到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五星村上届村支书王纪向参访团介绍,新村建设坚持“景农一体村庄•产村相融单元”和“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思路,着眼“景农一体村庄、产村相融单元”,成功打造了“五星品牌” 和省级桤木河湿地公园,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省级首批“四好村”、川西最美“生态湿地、健康食地”。

五星村游学

新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社区治理的配套服务和管理。据悉,五星村按照“1+9+N”标准配套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设施,坚持以党支部核心领导,群众自治为主体,群众需求为引领,培育社会协商服务、社工服务等社会组织,发动群众共同治理村、社区事务,形成“1+3+6”新村治理机制。同时,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从创新农村社区治理出发,以居民参与为主导,通过社工服务的补充,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管理新格局, 将城乡社区发展成为具有共同情感联结、共同社区意识、共同文化凝聚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破解农集社区治理难题。

参访人员鲢鱼社区姜冬梅表示,五星村在社区治理中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多方参与,整合资源,互助共赢,自下而上的需求激活,一起准备、一起创造,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与对社区的认同,此次参访收获满满。

点位二

大邑县祥和村:“共生经济”模式打造“公园社区•田园乡村”

随后,参访团一行来到大邑县董场镇祥和村,乡村田园风光与现代化农业融洽共生,不少游客正在风景秀丽的农业公园中拍照打卡,笑容满面。

祥和村游学

据祥和村副书记陶继忠介绍,祥和村实践以“产景相融、产旅一体、产村互动”为思路,深挖农耕文化,做强特色农业,运用空间美学提升乡村形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社区发展,从一个传统村落迅速蝶变为一个集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乡村美食、田园艺术教育、亲子娱乐、风情客栈、休闲农场等农商文旅体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精品公园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网红村”。

近年来,祥和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重塑川西林盘聚落激发区域活力,引进朗基、开元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健全村委会、业委会、公司、物业“四方共管”物业管理组织架构,实行“保姆”式服务。通过入户调查,自填问卷的形式深入开展村民需求调查,主动承担对环境、小区、村民的责任,部分收入反哺村民,并结合社工组织公益活动,着力打造多元共治、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

“祥和村通过聚能人,拓路径,激发区域活力,探索共生发展之道,为彭镇的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彭镇新型社区服务办筹备组组长李玉刚表示。

点位三

邛崃市郭山村:“2+6+N”模式打造“青山绿水•生态乡村”

生态秀美的林盘、广袤有序的农业景观、时尚与风土融合的民宿让参访团眼前一亮。据了解,邛崃市孔明街道郭山村以示范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2+6+N”模式,即“党建引领双线融合”“创建落实六项任务清单”“N项社区治理机会清单”,构建城乡基层治理双线融合,重塑乡村生态价值,形成茶兰景观带,植入三国文化、运动文化等元素,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先后荣获“绿色村庄”“省级四好村”“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等称号。

社区代表分享游学所思

郭山村党总支书记樊庆洪向采纳访团介绍,郭山村作为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相对贫困村,近年来在社区层面深化落实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青山绿水、美田弥望的乡村社区建设,确立以“小区更新、功能提升、共建共治”为主攻方向,重塑乡村生态价值,打造生态人文小区。并通过提升产业质效和治理能力,打通致富快速通道,倡导文明新风,增进了居民感情、融洽了邻里关系,打造出了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典范,大胆探索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乡村路径。

三个参访点位结束后,参访团在郭山村举行了此次游学的交流会。来自彭镇各个社区负责社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以小组的方式进行了讨论,并推选了小组长作为代表发言。木樨社区负责社治工作的费小娟表示,郭山村在综合治理与社区治理过程中从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从促发展到引导群众自治,探索出一套具有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路径。

据了解通过此次彭镇优学院“百佳游学•‘社计’未来”参访交流活动,彭镇与富有社区治理特色的“百佳示范社区”三地深入交流学习,将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探索优质品牌项目,激发社区新活力,通过资源多元融合,各界多方参与,为社区赋能,通过改革创新,增强社区工作活力,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创新治理模式,切实提高社区居民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同时,下一步,彭镇还将成立彭镇社区治理发展支持中心,搭建资源互通、多元共享的支持型社治平台,全面提高彭镇各社区场景营造能力,不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