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损伤不可小视,出现这三种情况需及时就医

2020-06-13 21:5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何嘉琦)随着疫情的缓解,夏季的到来,喜爱运动的人重返球场,运动场上也增加了不少“新手”。由于运动前热身准备不足、运动保护工作不够等原因,不少人出现运动损伤。如何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发生后如何应急处理?四川在线《医本正经》栏目组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正经君帮你咨询专业医生,点击视频一起来看吧。

/items/202006/2006132154597360001644F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最近,因运动受伤而到院检查的人在逐渐增多。”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兵表示,如果运动前的热身准备活动不充分,缺乏必要的运动防护用具,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非常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运动时不小心磕着碰着都很正常,不少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想法。徐兵告诉正经君,运动中的损伤难以完全避免,但有三种症状需要特别注意。首先是关节的肿胀,特别是平时没有出现过,这次运动受伤所出现的肿胀。其次是肢体不能正常的伸直或屈曲,第三是伸直的过程中有“弹响”。如果出现以上三种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

据徐兵介绍,今年30岁的李先生去年在打篮球过程中,一个转身跳跃投篮,落地后,感到右膝一阵疼痛,随后他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当时李先生以为只是普通受伤,核磁共振结果显示,李先生前交叉韧带断裂、内外侧半月板撕裂。经过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后,李先生接受了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经过修养和康复治疗后,目前已经康复,又能进行篮球运动。

看到这,大家是不是也心头一紧,摸了摸自己的膝关节呢?如何能避免运动受伤呢,正经君也帮大家问到了。徐兵表示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活动,佩戴好护具,穿好专业或准专业的球鞋。“不建议穿皮鞋或者穿拖鞋,更不要赤脚就上场打球。”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力量练习,增强自己的力量。一旦发生运动损伤,48小时内,可以每小时冰敷10到20分钟并及时就诊。

最后,徐兵提醒喜爱运动的人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强度,避免“疲劳运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