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雅安“红军村” 见证红色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20-06-14 00:2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韦维 赵宇 张佰强)天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川秀美,物产丰盛,1935年风云激荡的历史再次钟情于这方钟灵毓秀的土地——天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央红军在天全历史上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

/items/202006/20061401165606600016453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6月13日,采风团一行来到了雅安天全县仁义乡红星村,探访历史的印记,感受当地的红军文化,见证红军村如今文旅融合的成果。

进入红军村,偌大的党旗模型、“红军长征在天全”等字迹都彰显着这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解说人员的带领下,采风团继续深入红军村,沿途上红军学校、红军医院、红军井等不时可见的红色文化,以可见可触可感的真切呈现还原着当年的一切。

采风团的成员们认真地听着解说,探访往昔印记,来自成都凯迪拉克车友会的廖先生感慨颇深:“红军村是行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景点之一,这里给我们的教育意义很大,我们能够有现在的和谐的、幸福的生活与伟大的革命家的付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来自重庆华龙网集团全媒体政务中心副总经理李天春则表示,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融合是一条非常创新的发展之路,也希望四川、重庆在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同时,也能将两地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深入结合,共同加强革命文化教育,让子孙后代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据介绍,当地依托天全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天全县二郎山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文化+产业+新农村”的综合发展模式对仁义乡红军村进行了整体打造,以现代生态农林为基础,以发展旅游为驱动,紧紧围绕我县厚重的乡村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依托良好的生态产业基础,进行业态规划,2018年上半年投资600万元完成了红军村一期风貌提升工程,恢复了红军总部、总政治部旧址,红军总医院、红军大学等重要历史文化遗址。

新闻多一点》》》

1935年10月10日红四方面军攻下了天全县城,就在当日,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和随后赶到的第九军大部共万余人汇合后进驻仁义乡。随后红四方面军将总部设在天全县仁义乡程家窝的两个四合院内,即在今天的红军村。

红军村红色教育场地分为两大文化一个核心,即红色遗址核心、红色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

红色遗址宣讲区分为:文化广场、红军大学、总指挥部遗址、村史馆、红军书院遗址、红军井遗址、红军医院遗址、红军食堂等一系列红色文化业态。

红色文化拓展区分为:革命宣誓墙、铁索渡水、拓展练兵、胜利会师、战壕对战、风餐露宿、会师路、长征体验路、外围环线解放路等红色体验项目

农耕文化体验区分为:打谷场、插秧体验、收粮食、农田观光、编草鞋、大院民宿等农耕文化体验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