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二郎山 安逸耍天全|走访紫石关村、甘溪坡 感受茶马古道“旧时光”

2020-06-14 22:3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items/202006/20061422391401000016472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冯若冰 摄像 韦维)6月14日下午,“寻美二郎山 安逸耍天全”采风团来到了紫石关村和甘溪坡,用脚步丈量茶马古道历史的长度,感受传统村落中清凉悠长的“旧时光”。

紫石关村位于雅安市天全县喇叭河镇,是全国罕有保存较好的古关隘和茶马驿站所在地,历史底蕴厚重,自然环境优美。村子里共有200余户居民,其中40多户从事民宿经营。由于村子里夏季气温仅20余度,十分凉爽,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不少游客避暑的新去处。仿古城门前,国道318线车水马龙,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也是游览318国道游客常选的歇脚地。

沿着青石板一路走进村子中,古城门、天德茶炕等古遗址分布期间,当地村民的房屋外墙上绘写着“割茶”“杀青”“遛茶”“筛茶”“炕茶”“背茶包”等茶文化相关的图文,茶马古道的历史韵味随处可感。

来自四川农村日报的郑庆红对紫石关村极为感兴趣:“没来这里之前,茶马古道只是停留在我们所看到的文字中,今天第一次在现场,对茶马古道有了更具体的感知。”在听完工作人员对明朝天德茶炕的讲解后,郑庆红对古人制茶的智慧更是称叹不已。

告别紫石关村,沿着318国道继续行驶20分钟左右,采风团来到了传统村落甘溪坡。甘溪坡古村得源于茶马古道,这里是背夫们背茶包子到西藏的必经之路,西出调门(禁门关)的第一驿站,素有“背夫文化发祥地”之称。当年背夫背茶包子途经此地,走出了一条茶马文化古道。到清末,两侧逐渐建起民居,最终聚集为完整的传统村落群,一段有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从这里平行向西。

如今的甘溪坡面积 25 平方公里,辖 4 个农村组,112 户、390人,主导产业为林竹业、养蜂。保留并修缮的茶马古道约2公里,直通村落,沿途设有陈列馆、古道背夫铭纪念碑、干溪古井、清末川西民居等景点。

沿茶马古道上行,旧时背夫歇脚时用拐子杵下的拐子窝基和照亮夜路的灯杆窝仍清晰可见。渐近村落,青瓦屋顶、穿斗木架构的民居更密集,村民们或闲坐石阶上唠嗑,或埋头理着手里的农活,三五孩童在一旁嬉戏打闹。

上至一处较为开阔的坝子,许多当地村民这围坐在屋檐下摆着龙门阵,他们用浓浓乡音热情地讲述记忆中的茶马古道。沿着平缓的石坡路,四川省中国旅行社党委书记刘锋不时驻足端详古道上的别致风景和古老遗迹,甘溪坡村落是两天行程中他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这里厚重的文化祭奠让人仿若置身当年的历史岁月,他也表示:“希望大家能多到这里走走看看。”

据介绍,近年来,天全县聚焦“全域旅游”战略,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全力打造“川藏线上最具水润风情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融合打造最美国道318线、茶马古道两条旅游路线,依托旅游产业助力全县脱贫奔小康,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区”,列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域旅游已成为天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图片由天全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