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跑网约车被“套路贷”?律师说法

2020-06-16 09:0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跑网约车,不少司机选择挂靠网约车公司贷款购车的形式来减少前期投入。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投诉称,自己与成都创世嘉业公司及广州一家贷款公司签订了贷款购车合同以加盟网约车,却遭遇“套路贷”的问题。

网友留言:

挂靠网约车公司疑遭遇套路贷款购车

“跑网约车被套路贷款,后车辆还租赁公司但是被催款。”近日,网友冯先生通过“问政四川”平台表示,自己挂靠成都创世嘉业公司贷款购车,公司之前承诺帮办理所有正规手续,最终却因跑车手续无法办理齐全,其在同公司协商并自动放弃首付款18000余元后把车退回该网约车公司。

“本以为事情完结了,但现被广州的贷款公司以未还贷款为由起诉我,重点是车辆所有权及现在保管和使用人均是成都的网约车公司。”其留言表示。

网友诉求:

汽车所有权等已交归网约车公司,希望分开责任

6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联系冯先生了解到,他于2018年6月与该网约车公司、贷款公司签订了三方合同,约定通过向该贷款公司贷款,购买该网约车公司的汽车跑网约车。冯先生表示,汽车的购车费用加税费总额为10万余元,约定首付18000余元、每月月供2300余元。冯先生表示,自己在还款两个月后,跑网约车所需的“车证、人证”中的“人证”却一直未如网约车公司所承诺的办理成功。“‘人证’要求开居住证,但我之前从原来的单位辞职了,后来也想通过以租房合同的形式办,但都没办理成功。”冯先生表示,因无法成功办理居住证,其“人证”一直未能办理成功。“去年底我跟网约车公司协商解除协议,自动放弃首付款18000余元解除贷款。”

冯先生表示,本以为事情就此完结,没想到在去年12月,他却收到了成都武侯区法院的传票,称三方合同中的贷款公司控告其欠本金加利息总共欠款7万余元。

此前的协商解除协议是否经过贷款公司的同意并证明?对此,冯先生表示因为一直与网约车公司联系,因此并未与该贷款公司的协商。

冯先生表示,他认为汽车所有权等已交归网约车公司,此事“已与自己无关”,希望事情能得到解决。

律师说法:

若网约车公司失责,冯先生偿还完毕车辆贷款后,有权向网约车公司追偿

针对冯先生的求助,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逢逢律师。

陈律师表示,由于冯先生和广州的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了直接的贷款合同关系,与租赁公司系独立且不同的法律关系,因此冯先生应按照贷款合同的约定偿还贷款。但由于车辆所有权人为成都的网约车公司,且冯先生已将车辆退还给该公司,若由于该公司的原因导致冯先生和其协商退车事宜时,未同时处理和解决冯先生和广州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法律关系,那么冯先生偿还完毕车辆贷款后,有权向网约车公司追偿。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问政四川”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