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地铁上发生火灾怎么办?来,收藏好这份地铁消防安全知识

2020-06-19 18:2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6/20061918291319100016686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相关新闻:今晨成都地铁4号线一乘客携带电池发生自燃已安全处置列车正常运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今晨,成都地铁4号线一乘客携带电池发生自燃,引发现场“小紧张”。炎炎夏日是火灾高发期,周边环境的“防暑”与安全,非常值得注意。6月19日,成都轨道集团发布地铁消防安全知识,一起来学习学习,提高消防意识吧!

放心!成都地铁这样保障运营消防安全

成都地铁严格按照消防规范进行防火布局分区,严格进行防火隔断,采用不燃材料进行装饰装修。

站内公共区、商铺等所有区域设有消防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在设备区设有气体自动灭火系统;在面积较大的车站公共区及商铺设有湿式消防自动水喷淋系统。

多个车站建有微型消防站,严格按照“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的要求进行部署。

线网所有站点与分管地面消防救援队伍建立了联络机制,切实提升车站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线网所有站点与分管地面消防救援队伍建立联络机制,切实提升车站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一起来认识地铁里的消防设施设备

• 烟雾报警器

通过监测烟雾浓度来实现火灾防范,及时发出报警信号。

• 防火卷帘

地铁车站和场段的建设都采用阻燃材料,车站及区段特定位置设置防火卷帘门,可有效防止火情迅速扩散。

但要注意了,防火卷帘下是不可以放置任何物品的。

• 手动报警按钮

内置插孔电话为消防人员救火时提供方便,按下手动报警按钮后火警确认灯会点亮,表示火灾报警装置已经收到火警信号。

• 发声报警器

安装在现场的发声警报设备,当现场发生火灾并确认后,发声警报器就会发出强烈的声光报警信号。

• 消火栓

地铁站内的消火栓设置在公共区域的墙壁内,有明显标识。一般由水带、水枪、灭火器组成,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消除火源。

• 灭火器

地铁每节车厢两端还设有灭火器。红色的是常规的干粉灭火器,绿色的是水基型灭火器,相对干粉灭火器不容易复燃。

小知识:地铁车厢的灭火器怎么使用?

灭火器是最常见的消防工具,遍布于车站各处,为了在紧急情况下,任何人都能及时使用消防器材抢险,成都地铁在消防器材上附有简易的使用说明。

灭火器如何使用——四字口诀:“提、拔、握、压”。

但要特别提醒:在消防安全日里大家日常乘坐地铁时,在未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触碰消防设备设施。

硬核来了!遇到地铁上发生火灾,该怎么办?

一定要第一时间使用乘客对讲装置联系司机,并迅速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部门报警,召唤专业力量来灭火。

为了杜绝各种火灾隐患,成都地铁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及其他违禁物品上车。

这些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带上地铁:

1.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氢气、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溶于介质的)、一氧化碳、液化石油气、氟利昂、氧气(供病人吸氧的袋装医用氧气除外)、水煤气等及其专用容器。

2.易燃液体: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酒精)、丙酮、乙醚、油漆、稀料、松香油及含易燃溶剂的制品等及其专用容器。

3.易燃固体:红磷、闪光粉、固体酒精、赛璐珞、发泡剂H等。

4.自燃物品:黄磷、白磷、硝化纤维(含胶片)、油纸及其制品等。

5.遇湿易燃物品:金属钾、钠、锂、碳化钙(电石)、镁铝粉等。

6.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高锰酸钾、氯酸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铅、过醋酸、双氧水等。

7.弹药:炮弹、炸弹、照明弹、燃烧弹、烟幕弹、信号弹、催泪弹、毒气弹、手雷、地雷、手榴弹等。

8.爆破器材: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管、震源弹等。

9.烟火制品:礼花弹、烟花、鞭炮、摔炮、拉炮、砸炮等各类烟花爆竹以及发令纸、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

10.上述物品的仿制品。比如一些易燃的装修材料,带有压力容器的各类喷雾,如香蕉水、防晒喷雾、防狼喷雾,不能带上地铁。

这些易燃易爆类生活用品只能限量带上地铁:

白酒携带标准:度数为56度(含)以上禁止携带;56度以下的(未开封,包装完好),单人携带单体瓶装不超过4瓶、件装不超过2件;经安检设备仪器检测后,结果为不正常(危险)的散装白酒禁止携带。

防晒喷雾等:有易燃易爆标识但单瓶不超过300ml(g)的防晒喷雾、补水喷雾;携带总数量小于2瓶(含)。瓶身有“易燃易爆”标识的发胶、杀虫剂等瓶灌装物品均不可携带进站,有害的杀虫剂喷雾也是不可以携带进站的。

温馨提示:若乘客不小心携带了禁止类物品或超量携带限带类物品,安检人员会建议放弃限带物品进站乘车,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特别提醒:在地铁任何地方,都不能吸烟!如果乘客在车站内吸烟,会导致车站的火灾模式启动。商铺防火卷帘会因为烟感动作降至离地面1.8米,温感动作后全降,环控大小系统停止运行。未熄灭的烟头还可能引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烟感探头报警,干扰地铁正常运营。

最后,请记住这些地铁安全小常识:

(视频、图片由成都轨道集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