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消防建成地震、化工、水域、战勤4支应急救援专业队

2020-06-30 21:5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徐权 张金 记者 钟帆)6月29日,四川省举行综合性消防救援专业队授旗授牌仪式,授予绵阳支队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化工事故救援、水域救援、战勤保障4支专业队队旗队牌。自组建以来,绵阳支队严格按照“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和“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敢闯敢试、狠抓落实,专业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据悉,这4支专业队建设重点依托城区队伍,或根据辖区重点保卫对象依托其他执勤中队进行组建,既方便调集、出动迅速、易于管理,又符合实际、突出实用、确保实效。其中,地震地质灾害救援队,主要构建了一套人员“小、专、强”、装备“轻、精、尖”、保障“全、高、快”、通讯“准、通、稳”的地震救援快速反应力量体系,实现了覆盖指挥、通讯、作战、保障、宣传等多个作战要素的车辆装备配备,全维度保证救援队遂行任务的需要;水域救援队,主要构建了涵盖“2干4支”全流域的1个市级机动队、6支县级救援分队;化工事故救援队,主要依托城区7个救援站,组建了68人的专业队伍;战勤保障队,主要从保障单元建设入手,突出装备模块化储备、模块化运输、智能化转送等能力建设,真正实现精准保障。目前,20人实体化运行,全要素做好各类保障任务。

装备配备方面,针对灾害事故特点,在保证常规装备配备的基础上,注重强化车辆装备单体和组合的实用效能,以实现真正为基层一线配备急需、好用、耐用的救援车辆器材。其中,针对地震救援,投入1800余万元因地制宜配置了1辆指挥车(F-450)、1辆通信前突车(F-450)、3辆快反突击车(F-150)、1辆乌尼莫克4×4全地形地震救援车、1辆曼全地形地震救援车、2辆曼抢险救援车组成的快反力量,各类专用装备1300余件(套),以便于响应快、到场快、救援准;化工事故救援队投入3250万元制定了三年装备配备规划,购置进口化学事故抢险救援车、重型泡沫车,持续供液能力突破1000L/S;水域救援方面,列装7辆流量10000升每分钟的大功率消防车,配备卢森堡亚、哥达瓦等9台大流量手抬机动泵,109套水域救援常规装备、17套特种装备,专常兼备、适度超前的装备建设新格局已逐渐形成。人员编配方面,坚持战斗力标准,因岗选人组建队伍,并实行刚性训练、全程淘汰、增补机制,从全市范围内遴选120名专业队员。

自专业队伍组建以来,先后参与处置了“6.1”达州好一新塔沱批发市场、德阳“8.1”汉鑫食品有限公司等重大火灾和绵阳“7.10”特大暴雨抗洪抢险救援、汶川“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绵阳“9.13”抗洪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连续2年参加全省“蓝色使命”系列地震救援拉动演练,连续3年牵头承办市政府防灾救灾演练任务。

下一步,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按照“平战结合、专业精干、快速响应、机动高效”的要求,聚焦重大灾害救援任务,面向实战砺兵备战,不断提升队伍专业水平。

(图片由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