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剑南大道快速公交K4线有望本月开行 下半年新增超50条线路接驳地铁新线

2020-07-01 08:3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7月1日,记者从成都公交集团获悉,剑南大道快速公交K4线力争7月开行;新增公交接驳专线超50条,对接年内5条新开地铁线路;东西轴线东段快速公交道路方案及站点设置方案已确定,将延伸至洛带古镇,力争明年6月具备运行条件。

下半年重点规划华阳及双流区域快速公交

据悉,下半年,成都公交将重点规划华阳及双流区域快速公交接驳剑南大道,充分利用剑南大道快速通道,方便天府新区及双流片区居民快速出行。

K4线路走向

截至目前,成都已开行K1、K2、K3、K5、K11、K12、K13、K15、K16、K17共计10条快速公交线路,日总客流达35万人次。快速公交网络体系目前极大缓解了大丰、国际商贸城、龙潭工业园、九里堤片区、茶店子片区、东客站及高新南区软件园片区等片区上百万人口通勤集中出行的问题。

接下来,将结合东西轴线、沙西线、天府大道北延线及新都区等快速公交道路建设及交付进度,加大快速公交干线及支线开行力度,将快速公交线路拓展到大源、华阳、双流、新都、龙泉等区域,打造总长度约500公里,日总客流达80万人次的快速公交体系,解决市民不断增长的快速通勤出行需求。

新开线路、优化既有线路接驳地铁新线

今年,成都将新开5条地铁线路(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二期),下半年成都公交将新增地铁接驳线路不低于50条。

接驳方案:一是在地铁口开行高峰快线,解决长距离大站快线方式;二是开通中短距离区域接驳线,解决区域间乘车问题;三是在地铁口设置微循环地铁接驳线,充分发挥地面公交的灵活和可直达性。一是在地铁口开行高峰快线,解决长距离大站快线方式;二是开通中短距离区域接驳线,解决区域间乘车问题;三是在地铁口设置微循环地铁接驳线,充分发挥地面公交的灵活和可直达性。

以地铁18号线为例,将对地铁站点进行常规线路的站点优化和设置,根据30米到150米的地铁接驳要求,把公交站点迁移至地铁站附近。同时根据道路周边情况和条件设置接驳循环线开行,近期已在部分站点进行了接驳线试运行,为下一步开行征求市民意见,做好相应的准备。此外,对基线、高峰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尽量接驳到地铁站点。

东西轴线东段快速公交起始点:双桥子场站、龙泉同安

东西轴线东段快速公交道路、站点设置方案已确定,起始站点为双桥子场站和龙泉同安。

根据任务分工和责任划分,成都公交集团负责快速公交信息化系统及配套场站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公交信息化系统的预留预埋和系统初步设计,待项目现场具备进场条件后,将尽快开展建设工作,力争明年6月前完成,具备开行运行条件。

届时,在成都东西轴线的东段将规划由双桥子场站至上东阳光片区、龙泉区域的快速公交K6主干线及支线,覆盖上东阳光片区、大运会主场馆、同安、洛带等区域,预计解决龙泉区域及周边沿途20-30万人快速出行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公交专用道开行快速公交支线,延伸至洛带古镇,届时从双桥子可直达洛带古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