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注意啦!这些饮食注意事项你得知道

2020-07-07 18:3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7月7日,高考拉开帷幕,在这个时间点,考生的健康牵动着一家子的心。考生饮食如何合理搭配非常重要,今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宏宇给大家get下面这些饮食注意事项赶紧来。

忌临时换食谱

一般考试前不要随意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食用没有吃过的新食物。因为新食物可能存在过敏、不耐受、胃肠不适等问题。突然改变日常饮食结构,反而会让孩子不习惯,增加心理负担,不利于临场发挥。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注意忌口虾、蟹类虽然含有大量的钙、磷、蛋白质,却不建议在备考期间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中的异性蛋白,会引起进一步过敏。同样,考生应少吃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防止“上火”。

忌临时进补

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积累。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谨防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忌吃冷饮高考期间最好不要吃冷饮,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汽水、冰水等也应少饮,以免影响食欲。可以在三餐之间让孩子吃些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尤其是香蕉,具有稳定情绪的功能。可以喝一些橙汁、苹果汁、番茄汁,特别是新鲜的原汁,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矿物质。

具体营养方案

选择使你快乐的食物,在天然食物中,有些食物能够使人愉快和缓解压力,如花生米、核桃、腰果、杏仁、酱黄豆、深水鱼、香蕉、菠菜、鸡肉、海鲜、全谷类、新鲜水果、蛋类、芝麻、巧克力等。不吃或少吃的食物。尽量不吃或少吃油炸食物、方便面、饮料、烧烤食物、辛辣刺激性等食物;不吃平时没有吃过的新、奇、特食物;少吃荔枝、橘子、榴莲、桂圆等偏热性水果;尽量不选择保健品;不吃不洁食物,以防止胃肠道疾病。保证每天3-4餐。早餐一定要吃,并且吃的要好,所谓“好”指早餐中要有主食,如各种粥、面包、馒头、花卷、豆包、包子等,还应该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类、蛋类、豆制品等。睡前根据情况,应在睡前1小时加餐,加餐食物可选择鲜奶或酸奶,少量主食,水果等,但要注意加餐不要过多、过油腻,以防影响睡眠质量。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不要速度太快,不要暴饮暴食。吃的过多会引起胃肠负担重,出现胃部不适。另外吃的过多会导致困倦、乏力、脑乏氧等“食迷”现象,影响考试状态。因此,吃饭时间,细嚼慢咽,心情放松,是必须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