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地下,带你一堵成都“防汛秘笈”

2020-07-21 08:1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进入汛期,成都的天气有些“淘气”,前一秒还艳阳高照,后一秒就下起大雨。不过没关系,成都城市管理有一套独家“防汛秘笈”——地下综合管廊。

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简单来说,它其实是一个“收纳神器”,修建在城市地下的一条条公共隧道,用于集中设置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有了综合管廊,马路“拉链”、线路“蜘蛛网”、雨水漫灌等城市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地下综合管廊就像一个地下交通网,管廊之间成网成片,纵横交错,每一个细节点都十分重要。一个地下综合管廊的成功建设,必然离不开前期的科学规划。

成都日月大道附近,一条长7.29公里、宽13.6米的地下管廊已经浇筑成型。宽敞的管廊内部,将汇集电力、燃气、供水等管线。

“两边墙壁上的金属管都是电缆支架,旁边这个是配水管。”刘术荣是日月大道地下综合管廊的巡查人员,负责对廊中的各种附属设施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刻上报维修组处理。

刘术荣介绍,现在是汛期,管廊的排水系统运行情况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该处地下管廊的积水是由排水沟经过地漏流到积水坑中,然后通过抽水泵被排到市政雨水井里。”他称,雨量过大时,管廊中的雨水管线总能发挥排水功能,有效提高城市防洪防汛能力。

“管廊在投入运行后,就需要有人员对这些管线进行维护,所以地面是否预留了人员出入口,各类逃生口、排风口是否设置合理……这些都要提前考虑。”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技术规定,地下管廊每200米就设有专门的入口、通风口,方便工作人员检修。

如何确保管廊运行安全稳定?这便需要地下管廊的“大脑”——总控中心,它通过和多个分控中心相连,实现全域监控和片区巡查相结合。

成都市管廊监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总控中心于去年5月试运行,负责对成都全市地下管廊进行全域监控、指挥调度,确保管廊安全稳定运行。

在总控中心监测平台,轻点按钮,一处地下管廊的三维模型跃然眼前。“通过三维可视化管理界面模拟管廊运行状态,能够对管廊设施进行精细化管理。”总控中心工程师介绍,地下管廊往往与其他设施交汇编织,例如金融城地下管廊就与两条地铁以及很多条市政道路相交,“在复杂环境下,按照实际尺寸比例和光线环境进行模拟,再通过VR(虚拟现实)模拟管廊内各类突发事件,就能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成都市城管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