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夏季运动性猝死高发 你还在盲目健身吗?

2020-08-04 15:1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items/202008/2008041515546180001763D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 8月8日,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在男女老少纷纷加入健身队伍的当下,盲目健身所带来的危险也需要警惕。今天开始,《医本正经》栏目将连续推出4期科普小视频,助你健康健身。

夏季是运动猝死高发季节。一周前,浙江27岁准爸爸参加篮球比赛倒地不起,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7月中旬,江苏一名跑者晨跑时倒地……《医本正经》健康健身科普第一期,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森带你远离运动性猝死。

· 运动性猝死,90%以上与心脏相关

猝死,是因为身体有潜在疾病,但没有被发现,或没有重视,导致的始料不及的,没有预测的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80万人死于猝死,平均每分钟有3至4人因猝死而死亡。

何医生介绍,运动性猝死,90%以上与心脏相关。此外,还有比如脑梗死、脑出血、肺栓塞等猝死。在剧烈运动的时候,即使平时并没有什么相应症状,也可能会导致心肌突然供血不足,或者恶性的心律失常,从而发生猝死的悲剧。

· 避免运动性猝死,健身前一定要先问问自己

心脏功能检查。特别是心脏有些不适的人群,需通过检查排查潜在的疾病威胁,充分认识到自身健康情况后再运动。

运动前需保证有充足的热身时间,尽可能让更多的血液流向心肺和肌肉,以保证在高强度动作后,人体能量代谢能够满足运动需求。运动结束后,不可立刻停下,应慢走10至20分钟,同时调整呼吸,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

参加类似马拉松等剧烈运动时,一定要事先确认好组织方是否有安排好一系列的应急预案以及急救设备等。

健身不可追求“一蹴而就”,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且不可长时间或突然爆发运动。若发现任何不适,切记不可硬撑,先慢慢调整好呼吸,减缓运动,暂时退出。

酒后、身体疲劳、睡眠不足、有基础性疾病和伤病等情况,应避免剧烈运动。

· 运动时几个“信号”需高度警惕

猝死看似事发突然,但其实还是有迹可循的。当运动时,身体出现以下几个“信号”时,就需要高度警惕:

突发胸闷、胸痛且呼吸困难

如果适度休息之后,又可得到明显缓解,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检查,排除是否是冠心病或其他身体因素,避免运动意外的发生。

心慌

多数心律失常都伴有心慌症状,若是轻微症状并不会发生猝死,但若是室上性心动过速等,日常还是要多加留心,避免一些剧烈运动。

昏迷

可以说是猝死最明显的前兆了,多数昏迷都是因为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所引起的,需要格外注意。

剧烈头晕,眼前发黑

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剧烈的头晕,且还出现了眼前发黑的情况,应警惕。

· 夏季健身,还有这几点需要注意

不要在温度最高的时候运动,不要在闷热环境中运动。

运动过程中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因为大量出汗后,身体不但缺水,还会出现电解质流失,造成失水或电解质紊乱,尤其低钾会导致恶性心律失常,直接导致猝死。

建议以有氧运动为主,低强度或中度强度,比如跑步、快走、游泳、骑车、爬山等,心率不宜过快。

· 另外,还有这些生活方式也会增加猝死风险,不妨看看:

熬夜、久坐、消极、肥胖、烟酒过量、高盐高油高糖饮食。

最后,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健身,毕竟为了身体健康,安全才是我们健身的初衷。下一期,医生将教你,如何科学安排运动量。

  文/杨丹 邓童童

  拍摄:何嘉琦

  后期:梁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