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夏天甩脂秀肌肉正当时 医生:莫让损伤抢了“C位”

2020-08-06 16: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items/202008/2008061627021060001774F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 8月8日,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在男女老少纷纷加入健身队伍的当下,盲目健身所带来的危险也需要警惕,尤其是炎热的夏季,甩脂、秀肌肉之时,运动损伤有可能会找上门。今天,《医本正经》栏目健康健身科普小视频第三期,四川省骨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路怀民手把手教你,夏季运动该怎样悠着点。

· 这些部位运动易受伤

肩部、脑部、肘部、腰部、膝盖、胫骨、腹股沟、肌肉、跟腱、脚踝。

· 痛、晕、冷,可能都是损伤的信号

夏季哪种情况下身体可能被运动所伤?疼痛是最好的信号,此外,头晕、发冷可能也是信号。当身体接收到这些信号时,建议停下运动,若长时间没有恢复,建议就医。

· 太热!当心肌肉痉挛

暴雨高温争抢C位的季节,健康运动首先要悠着点的是,环境选择,不易在太热环境下运动,要避免中暑。路医生解释,剧烈运动后出汗过多会引起脱水,继而引起肌肉痉挛。

· 太凉!当心肠胃“抛锚”

运动脱水后补水也有讲究,路医生提醒,要避免饮用过凉的饮料,防止出现急性肠胃炎。

· 太痛!怎么办?

路医生介绍,运动过程中出现的急性伤病多以闭合性损伤为主,比如踝关节扭伤,膝关节扭伤。这类伤病可采取POLICE处理原则:

停止运动,立刻休息;

适当保护;

扭伤位置需加压包扎;

抬高扭伤部位;

在按压包扎基础上进行冰敷,每次15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受伤后切记不要随便使用药油推拿,以免造成二次受伤。若出现骨折等严重伤害,可先用绷带固定,并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 选对运动很关键

路医生解释,个体差异很大,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运动伤害。他举例,个子高大又比较胖的人士,不推荐跑跳一类运动,因为膝关节比较容易受伤;而体型较瘦,柔韧性较好的人士,则建议进行力量训练,减少有氧训练,因为有氧会导致更瘦。

此外,运动也不能太过量,否则容易发生类似慢性骨筋膜室综合征、应力骨折等问题。

· 运动前热身不可少 5-8分钟为宜

因为肌体也需要自我保护,热身可循序渐进促进身体和心理到达巅峰状态,减少发生肌肉和韧带的拉伤几率。

根据运动部位的不同,可采用弓步压腿、弹跳、下腰、四肢伸展等简单动作,让身体慢热起来。普通热身时间一般以5-8分钟为宜。循序渐进也是热身方法之一,比如跑步,可以先慢走,再过渡到快走,逐渐起跑;游泳,则可以先用冷水刺激,然后慢慢沉入水中,慢游5分钟后再开始运动。

看完这期视频,可以动起来啦。

文字:邓童童

拍摄:何嘉琦

后期:梁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