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泥石流冲进居民家中 警民4个多小时紧急救援

2020-08-12 12:1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石卫贵 记者 吴楚瞳)8月11日下午,山洪泥石流冲进北川禹里镇一居民家中,公安民警、乡村干部、消防人员淌着齐腰深的洪水,来来回回4个多小时紧急抢救被淹没的财产物质,劝离人员。

/items/202008/200812121347489000179E8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11日13时30分许,民警得到禹里镇望江村半边街两河口洗车场吴先生报警,称山洪泥石流冲袭下来淹没了房屋的半层楼高,经营的副食品店大量物品和家里的家电财产都已淹在了水中。

当时正持续强降暴雨,不及时控制泥石流,有冲垮房屋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禹里派出所、消防站、禹里镇、村干部和周围村民迅速赶赴现场,看到泥石流从山后冲袭而下,在两户人家中间由于堆积堵塞而倒灌进了吴家。彼时,他家一楼半层已淹在了水下,门前全是泥浆汪洋一片,房后水流还在不断往下涌,房屋被冲垮的危险很大。

救援人员分出一组人员进行挖沟排洪,疏通堵塞将山洪引向排洪沟,其他10余名人员,疏散劝离周围的围观人员,又和吴家人一起淌着漫齐腰身的泥浆洪水,一趟又一趟进屋搬箱扛袋,将副食店的物品拿了出来。随后,又摸索着进入最里面靠山边的卧室,拿出了现金、银行卡、房产证等重要物品证件。女辅警小顾,冒着危险和困难,克服恐惧,不断的穿梭在站都站不稳的洪水中,淌进随时有危险的房屋,让村民站在屋外,不停在屋内寻找,将重要物品朝外传递;民警李波一直奔波在泥浆洪水中,淌进每个房间寻找可以搬出的东西,来回搬运物品物质。

17时许,经过救援人员4个多小时的齐心协力紧急抢救,吴先生家里能搬出的重要物质全部被抢救了出来。直到救援结束,民警李波才发现,脚上的鞋子已不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被冲得不见了,腰也伸都伸不起来了。

经过做思想工作,民警又把吴家一家人劝离,暂时避险安置住进了禹里镇小学。

看着从头到脚都被雨水淋透,稀泥覆裹的救援人员,吴先生虽然很心痛自己淹在洪水中的家,但还是很感动,不断的说:“现在的政府真的是好啊,公安民警和干部真是好啊,幸亏有你们!”

8月12日早上,记者了解到,民警李波在昨天救援中,腰受了伤,一晚上疼痛得厉害,早上起床直不了腰。他回忆,可能在搬一个很重的大箱子的时候把腰闪了,还一直把它抱出了洪水。但在紧急状态下,已记不得疼痛和其它事情。(图和视频由北川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