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休整,援阿塞拜疆医疗专家组平安凯旋

2020-08-31 19:3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8月31日,由华西医院10名专家组成的中国赴阿塞拜疆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休整,回到华西医院。

 

中国赴阿塞拜疆抗疫医疗专家组在组长程永忠的带领下,于8月4日上午10时从成都启程,赴阿塞拜疆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共10人,抗疫经验丰富,其中一半以上参加了武汉、北京、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专业领域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医学、感染病学、流行病学、中西医结合、医学检验、护理以及医院管理等。实地调研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培训指导专家组到达阿塞拜疆后,分别按疫情防控、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含护理)三个专业组先后21次前往巴库、贾利拉巴德、苏姆盖特等地的10家医疗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并通过医疗协调中心网络系统考察了1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救治情况。

医疗救治组对阿新冠定点医院的轻症、重症病房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床旁指导或远程在线的方式先后对阿105名重症患者进行了指导查房。疫情防控组对阿新冠定点医院、普通医院和方舱医院的病人就诊流程、病房管理、医务人员防护等进行了考察梳理。实验室检测组对阿已建和在建临床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检测流程、设备配置、空间规划等情况。专家组向阿方提交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8份工作报告,涉及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各方面建议95条。专家组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阿医务人员开展交流指导,先后开展技术指导106次。同时,专家组还与阿TABIB科学委员会举报了专场学术交流。针对阿方需求和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结合中国成功实践经验,专家组以线下和在线的形式面向阿全国医务人员、中国在阿机构和人员举办15场专题培训,内容涉及新冠重症患者救治、实验室检测、院感流程设计、医务人员防护、中医运用等多个方面,受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服务在阿华人华侨专家组面向在阿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等开展在线讲座和咨询活动,邀请心理专家、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教授在线作《重大应急事件之自我复原力》专题讲座,并在线回答有关疫情防控、心理调节的问题咨询。面向驻阿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家属举办两场专题讲座,解答使馆关心的问题,并对使馆领事部等对外办公区域进行实地查看,提出感染防控改进建议。推进中阿医疗卫生合作交流中,专家组应询介绍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中方同各国开展中医药领域国际合作的有益经验和对中阿两国开展中医药合作的具体建议。

阿方表达了阿高层领导人对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的高度兴趣,对阿中两国开展中医药领域国际合作态度积极,阿方主管部门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将在适当时候参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相关科研机构,推动双方在中医药及其他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在阿期间,阿政府高级官员高度评价专家组工作。总统助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执行经理阿拉克巴罗夫在会见中国专家组专家代表时,代表阿利耶夫总统、第一副总统梅赫丽班女士热烈欢迎中方医疗专家组访阿,并指出“中方派遣最优秀的医疗专家团队来阿协助抗疫,是阿中高水平政治互信和深厚传统友谊的重要体现,阿政府和人民对此期盼已久。”专家组同时受到到访医院的热情欢迎,在临床参访、交流讨论等环节,专家组访问、中国经验均受到阿塞拜疆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高度肯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