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丨螃蟹肥了!几个常见吃蟹误区,你中了吗?

2020-09-24 15:2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中秋前后,正是螃蟹肥美之时,你的口欲是不是也开始躁动了呢?还是你已经动手“蟹”逅了?

据统计,四川人每年吃掉的大闸蟹约10000吨。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如果按150g/只计算,“美食大咖”四川人一年大约能吃掉66666667只大闸蟹,它们连起来有6667公里,虽然不能绕地球两圈,但也足够成都往返北京2.2次。

 

虽然不像兔兔,并非没有一只能活着离开四川,但相信大部分人到了这个季节,还是会吃蟹。本期《医本正经》走进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邀请主治医师徐梦婧教你科学吃蟹▼

  螃蟹的营养价值挺好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还属于优质蛋白质,其肌肉中含有十余种游离氨基酸,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维生素A含量也比其它水产品高,且矿物质含量也非常丰富。

注意了!这些人最好谨慎吃蟹

徐医生提醒,三类人群谨慎吃蟹。

1. 三高人群,因为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不建议多吃;

2. 高尿酸患者、痛风患者,因为螃蟹嘌呤含量较高,建议最好不要“蟹”逅;

3. 原本消化不是很好,对于蛋白质和脂肪代谢不好的人群,也建议少吃。

孕妇吃螃蟹会流产?假的!

徐医生说,从营养学角度,孕妇吃螃蟹不会导致流产。但孕妇吃螃蟹时要注意不要吃死蟹,并且要烹饪做熟透,在确认没有寄生虫的情况下,最好一次食用1-2只。

螃蟹的4个部位不建议食用

徐医生介绍,螃蟹的蟹胃(三角锥形)、蟹心(中央黑色膜衣下的六角形片状)、蟹腮(两排小扇子)和蟹肠内均含大量的泥沙和杂质,食用会容易拉肚子,且寄生虫可能也会比较多。

公蟹母蟹营养有无区别?

徐医生说,公蟹(肚脐是尖的)和母蟹(肚脐是圆的)在主要营养成分区别不大。但因为公蟹吃蟹膏,母蟹吃蟹黄,这二者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具体有哪些不同,吃蟹膏好还是吃蟹黄好?看视频就知道了↑↑↑

温馨提示:对于河蟹、青蟹和梭子蟹而言,母蟹的最佳食用时间是9月,此时正是黄满肉厚之时;公蟹的最佳食用时间是10月,此时膏足肉坚。

死蟹不要吃!

徐医生解释,螃蟹死后,蟹肉会变得僵硬和自溶,细菌会大量繁殖,渗透到蟹肉中,分解原本含有的组氨酸,产生组胺、类组胺物质。螃蟹死亡时间越久,组胺、类组胺物质就会积累得越多,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死蟹都不能吃,想知道具体不妨戳视频了解↑↑↑

更多吃蟹小知识>>>

怎样挑选最新鲜的大闸蟹?

1. 看蟹壳。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肉较厚壮实;壳背呈黄色,大多较瘦弱;

2. 看肚脐。肚脐凸出来,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则大多膘体不足;

3. 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则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4. 看活力。将大闸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大闸蟹怎么清洗?

1. 用小苏打水泡5分钟,再用刷子把蟹体表面刷干净;

2. 将大闸蟹放入淡盐水中浸泡,让它把胃里脏东西吐出;

3. 用牙刷清洗背、腹、嘴、螃蟹两侧和脚;

4. 抓住双钳打开腹盖,中间由里到外挤出排泄物,清洗腹盖内脏物和蟹钳即可。

大闸蟹怎么保存?

把捆好的大闸蟹放在冰箱的保鲜室内保存即可,温度控制在3~6摄氏度,再把拧干的毛巾盖在大闸蟹上即可。

注意:大闸蟹不可以放在水中养,死水缺氧会导致它们窒息而亡!

文字 邓童童 杨丹

数据 陈昶

拍摄 何嘉琦 梁庆

剪辑 梁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