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吴敏霞老公吃小龙虾后进ICU 小龙虾:这锅我不背

2020-10-14 18:1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 气温骤降,不少人对夜宵(长膘)的渴求又增加了,小龙虾、大闸蟹、烤肉炸串无所顾忌。但几天前,又被吴敏霞老公张效诚吃3斤小龙虾后住进ICU的热搜劝退。夜宵,尤其是小龙虾,还要不要吃?怎么吃相对健康?本期《医本正经》邀请成都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周让给你科普。

热搜中,吴敏霞老公张效诚住进ICU其实是因为一种病,叫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横纹肌损伤引起肌肉细胞的坏死及细胞膜的破坏,导致肌酸激酶及肌红蛋白渗漏至血液并随尿排出。患者会出现肌肉酸疼、肿胀、乏力等,如没有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张效诚吃了3斤小龙虾,且喜欢掀虾头吃里面的黄,吃完第二天身体出现乏力和发烧症状,但他在排除了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还去健身房健了身,导致肌酸激酶飙升至5613(普通人正常值上限为176)。

横纹肌溶解症的致病因素至今不明。但早在2016年,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在《健康时报》上介绍,横纹肌溶解症世界各国均偶有发生,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除了吃小龙虾,吃海鱼、淡水鱼都出现过类似案例。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全身肌肉酸疼、浑身乏力、小便颜色变深甚至呈酱油色,要警惕是横纹肌溶解,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另外,如果是吃完小龙虾后出现以上症状,可以先自行催吐,肌溶解患者还要大量喝水以防肾损伤,减少活动。

吃小龙虾注意事项

1.虾头不要吃

虾头虾黄要去干净,因为这些部位是病菌、重金属的聚集地。保留腹部肌肉部分,也就是食用“小龙虾仁”,可提高食用安全性。

2.一定要做熟

烹调时间过短,无法保证将小龙虾中的肺吸虫幼虫完全杀死,做熟做透比较好。

3.吃小龙虾一次不要太多

小龙虾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人体每天能够吸收的蛋白质只有30-50g,约合六七只正常大小的小龙虾所含蛋白质的量。如果一次食用过多,会导致蛋白质过多无法被人体吸收,给肾脏带来一定损害。建议爱吃小龙虾的人一次别超过七八只,每周吃小龙虾最好不要超过两次。并且,有过敏性疾病以及痛风的人,最好不要吃。

此外,医生还提醒,爆炒小龙虾、烤串等高油脂高热量食物,吃太多还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进而影响睡眠,导致肥胖,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夜宵食品还是建议尽量以清淡为主,少油少盐少糖。比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等。如果一定要选油煎油炸的,可以多吃蔬菜类,搭配粗粮等主食或新鲜水果,多选瘦肉。尽量不要在睡前吃夜宵!夜宵和睡眠之间应该间隔2小时以上。

文字:杨丹 邓童童

拍摄:何嘉琦

剪辑:何嘉琦 梁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