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清洗葡萄都错了,除农药残留最佳方式居然是它…

2020-10-15 17:3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绕口令一不小心就真相了

吃了一个夏季的葡萄,居然吃错了

葡萄皮和籽含花青素、白藜芦醇等多酚类化合物

没错,一些美容护肤产保健品都含有这些东西

葡萄皮比果肉更具营养价值

葡萄皮营养多多,农药也多多

吃可以!千万要洗干净

今天,金小妹就来教你洗葡萄

检测试验

选取样本:红提、巨峰、阳光玫瑰、玻璃脆,送到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葡萄洗涤方法的实验检测!

为了更好地展示清洗效果,减少实验误差,保证葡萄每一颗都含有定量的标准浓度的农药,专业人员将葡萄们泡入稀释2000倍后的农药溶液10分钟,捞出自然晾干2小时,并冷藏一夜,模拟葡萄被喷洒农药的过程。

测试五种清洗方式

晾干后的四种葡萄分别用五种方法进行清洗处理:清水泡洗(1000ml)、盐加水泡洗(1000ml水、20g盐)、小苏打加水泡洗(1000ml水、20g小苏打)、果蔬清洗剂加水泡洗(1000ml水、20ml果蔬清洗剂)以及清水冲洗(冲洗2分钟)。

经过打碎、称样、过滤、盐析、分取、过滤等试验步骤。最后,将样本送到分析检测仪器中进行数据分析。

检测结果:五种不同清洗方式,农药残留含量

红提

巨峰

阳光玫瑰

玻璃脆

对于巨峰、红提、阳光玫瑰三种颗粒较大的葡萄,洗涤剂清洗对各类农药的清除作用最佳,而冲洗效果最不理想,会有大量的农药成分残留表面。

而玻璃脆这一品种,因为颗粒小,表皮薄,农药内吸入程度高,盐、小苏打、洗涤剂对农药清洗的效果并不明显,清水浸泡清洗的效果最佳,推荐大家用清水浸泡和冲洗。

结论

用清洗的方式可以将农药降低至安全水平,避免洗涤剂引入的其他污染,综合以上五种清洗方式,带皮吃的水果一定要清洗,用清水浸泡清洗最佳。

万事皆科普;知识一点通,用实践说话;以权威解答,欢迎留言评论!

金小妹工作室策划出品

刘怀乐 梁家琪 徐彦(实习生)

/ 技术支持 /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