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卫健、教育两部门共建“中小学心理健康绿色平台”

2020-10-19 15:0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近日,成都市卫健委、成都市教育局共建“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绿色平台”正式签约,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2020年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

中考前夕,小雅(化名)在家中自杀了。所幸她的父母发现及时,立即将小雅送到医院抢救,这才保住了性命。医生诊断小雅患有抑郁症,他们这才发现,小雅的手腕、手臂、大腿内侧,早已布满密密麻麻的伤口划痕。原来,夏天也穿长衣长袖的小雅,并不是不怕热或者防晒,而是为了遮蔽伤口。而他们对这些一无所知,前几天还因为考试成绩退步而对小雅大发雷霆,成为这一悲剧的导火索。小雅的老师和同学得知消息后,都十分惊讶。因为在她们心里,小雅一直是听话的好好学生,虽然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是并不像会做出自杀自伤行为的孩子。只有小雅的班主任知道一些情况,小雅父母对她的学习成绩要求特别高,稍有退步就会严厉批评,再加上小雅平时不爱说话,经常都是独来独往,也没有可以交流和玩耍的朋友。班主任经常在工作之余关心小雅的情况,可还是没能挽救悲剧。然而,小雅的悲剧并不是个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2020 年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 %,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同时有数据显示,我国 17 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 3000 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每年至少有 25 万青少年因精神心理问题失去生命,但实际去专科就诊的儿童青少年不到患病人群的2 %~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