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揭晓!“水无界”惊艳亮相,摘得百万大奖

2020-10-19 16:4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为展示“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盛景,助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更为生态文明思想的成都表达“塑魂铸心”。7月1日,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成都市沱江流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球发出英雄帖,百万巨奖征集九道堰水文化馆展陈方案。

8月24日,汇集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展陈方案进行初评,6家单位成功晋级第二轮终评环节。

9月28日,经过现场陈述和专家评审,此次征集活动最终揭晓。

雅虹博艺展览展示(北京)有限公司成为最大赢家,他们的“水无界”展馆展陈方案获得唯一优胜奖,摘得百万大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显丹介绍说:此次入围的6个方案,各有千秋,有的擅长于展陈以水为主题,水与人的关系、水与城市的关系、水与环境的关系;有的是与这个营运擅长,就把这个后期的这个管理、经营、娱乐这个融为一体;有的是把这个互动体验以这个小孩儿童为主题,让他们寓教于乐在其中。那么总的来讲每个方案有每个方案的特色。

评委专家们一致认为,入围的6个方案富于创意、各有所长,突出了生态文明思想和无界展示的概念,强化可进入、可参与、可感知的沉浸式体验,体现了高标准、高起点和高质量的国际一流水准。

水无界展馆将最终呈现什么效果?

水无界展陈方案总体思路:

无界展示,人、水、景交融体验

不同于传统展馆的历史厚重原则,中标方案追求现代时尚、奇趣梦幻的现代艺术语言,将河道、公园里的景观转化成“展品”,通过把景观化图文与智慧化模块植入室外生态中,完成对生态环境真实现场的解读。

水无界展馆室外部分:

整个河道、公园就是一个生态巨型沙盘,市民可参与、可感受

自然生态线和文化生态线双线并行,生态文明理念与景观展示有机结合,在植被、驳岸、河道、水体、景观中加入科普性、趣味性的说明,市民漫步其中,犹如走进一个天然的展示沙盘;在九道堰的智慧监控平台,市民还可以通过远程摄像头检测水质变化,观测水底植物和鱼类的生长情况,不仅能直观感受九道堰的治理成果,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水生态课堂。

水无界展馆室内部分:

利用艺术装置、多媒体手段打造沉浸式艺术空间,展示成都治水、兴水史

分为六大板块,分别展示了水之哲学(上善若水、生态文明、哲学智慧)、古人成就(天人合一、水造天府)、今日担当(生态文明、水润川蜀)、践行探索(治水解困、沱江行动)、共识共建(滴水之识、美丽新篇)、自我反思的思水庭(平和世界、静思水与人关系)等内容,引发人们关于人、水、自然、生命的思考。

雅虹博艺展览展示(北京)有限公司项目策划总监魏一林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它呈现一种区别于传统博物馆内以物叙史的状态,希望以这个新奇,然后奇幻的一种体验空间,给观众讲述这个绵延流长的蜀水故事。

据了解,为了加强运营功能,方案还设计了双服务台,通过组织社交研学、主题巡展、文化课堂、文创等活动,促进场馆开放后的可持续运营。

记者了解到,除了唯一优胜奖外,另外还有两名优秀奖和三名入围奖分别获得了25万元和10万元人命币奖金。在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之后,成都市沱江流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与优胜奖单位签署展陈咨询服务,水无界馆展陈内容与九道堰项目整体融合,全力打造公园城市“成都样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