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 | 冷知识:你不懂的“老人味”

2020-10-23 15:4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今天是立冬前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不知你有没有感受到昼夜温差变化大了?

那么问题来了

睡前洗澡,将会越来越冷(难)

年轻人尚且害怕

老人更甚

但若不洗澡

随之而来又会产生新的问题

针对老年人,洗澡与否,还有一个“冷知识”——

你以为老人身上有一种“老人味”,是因为不洗澡?

其实不尽如此

《医本正经》重阳节策划第一期

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邀请副教授海珊

与你聊聊

和“老人味”相关的医学“硬核”

有研究发现,2-壬烯醛很可能是老人体味异常的原因

研究显示,这种不饱和醛,会产生令人不愉快的油腻和草臭味。研究人员认为,在人体表面的脂质中存在欧米伽-7不饱和脂肪酸,而这种2-壬烯醛就是由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体表分解形成的。随着年龄增长,欧米伽-7不饱和脂肪酸会越来越多。

另外,糖尿病,肝、肾、甲状腺等多见于老人的功能异常疾病,也会导致人体体味异常。比如糖尿病患者,出汗较多,且有一种特殊的枫糖味。肝、肾功能出现异常时,体内毒素无法正常排出,积聚在血液和消化道内,也有可能造成体味异常。

还有,天气转冷后,一些老人为了防止摔倒,会减少洗澡频率,这也会导致异味出现。

老年人摔倒容易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或多或少又与骨质疏松有关。这个潜藏在老人身边的慢性疾病到底由何而来?

海珊认为,骨质疏松和年龄、激素水平有很大关系,会引起骨量减少,骨质脆性增加。表现为疼痛、易发生骨折

海珊表示,科学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她建议老人,喝牛奶、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多摄入优质蛋白质。

关于补钙,还有一个常见的误区戳视频↑↑↑可了解详情。

此外,海珊还建议秋冬时节,老人洗澡应切记要通风,水温不宜过高,洗澡时间也不宜过长。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确实会发生很多变化,体味发生变化也很正常。子女,尤其是与父母异地的子女,更应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没事常回家看看,多陪陪他们,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心理变化,时刻留心防止老人洗澡摔倒或发生其他风险。

周末了

周日就是重阳节

不妨这就安排上?

主创:杨丹、何嘉琦、梁庆、邓童童

特约配音:陈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