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丨PK进口,完全不输!华西专家解读国产二价HPV疫苗

2020-10-29 16:2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上周,国产二价HPV疫苗,

四川首批接种仪式引发不小轰动,

从“一苗难打”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能顺利接种,

国产二价疫苗的诞生意义非凡。

和进口疫苗相比,国产二价有哪些优势?

接种二价后还需要打四、九价吗?

打了疫苗真的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本期【医本正经】邀请到

原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郄明蓉

来为大家权威解读国产二价疫苗

  价格便宜 保护效果相当

和进口疫苗相比,国产二价疫苗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同时保护效果相当。国产二价疫苗价格比进口疫苗低了近一半,国产二价疫苗仅329元一针,加上注射费用是359元一针,进口二价疫苗则610元一针。而进口九价疫苗的价格1298元一针,国产二价疫苗的价格仅占其4分之1左右。

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国产二价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为9~14岁,“国产二价疫苗的接种原则是越早、年龄越小越好,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是最好的” 郄明蓉教授说,“如果有了性生活或者已婚的妇女,它的年龄范围可以是45岁以前”。

值得注意的是9~14岁的女性只需要两针就能达到效果,15~45岁的女性则需要接种3针。

保护范围更广

国产二价疫苗诞生之前,因HPV疫苗预约的热度一直高涨,进口疫苗供应量有限。其中,因九价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达到90%,保护效果最高,一直“一针难求”。国产疫苗出现后能极大的缓解“供不应求”的现状,让更多女性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国产二价HPV疫苗供应相对充足,“约苗”公众号上已可进行预约。

打了国产二价疫苗还需要接种四、九价疫苗吗?

18~35岁是性生活比较活跃的时期,这个阶段的HPV可以反复感染。加上HPV感染的妇女只有极少数能发展到宫颈癌,因此郄明蓉认为打了二价疫苗后可以不再接种四、九价疫苗。同时她也提醒:打了疫苗并不能放松警惕,宫颈癌筛查仍然要做。

怎么样?你动心了吗?现在就可以约起来了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