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一份舌尖上的《四川在线餐饮数据分析报告》等您签收!

2020-12-04 16:10:24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众所周知,川菜属于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在历经3000多年的演变发展后,包罗万象的“川味”体系和川派饮食文化逐渐形成,风靡全国,脍炙人口。其中最声名远扬的莫过于川味火锅,足以叫人“欲罢不能”,火锅底料也往往成为来川旅游的必备伴手礼,线上订购更是热度不减。

随着数字化信息的普及,川菜饮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悉,加之近年来在线餐饮服务和物流服务的飞速发展,新的消费契机应运而生,川菜可以不再只服务于当地消费者,而是而是搭乘电商快车去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川味出川”成为四川省擦亮对外开放名片的重要途径,川派餐饮服务也成为四川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任务之一。

由此,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采用四川21市州在线餐饮数据、行业零售数据、川菜搜索指数等数据,发布《2020年1-10月四川在线餐饮数据分析报告》,旨在用数据分析疫情过后四川省在线餐饮行业恢复及发展情况。

通过对四川21市州第一季度和前三季度的在线餐饮零售额进行脱敏处理,得到零售额指数,分析对比其排名可以看出,零售额的整体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南充、达州、眉山、宜宾、巴中、内江、攀枝花的省内排名有所上升,而德阳、乐山、泸州、广安、资阳、广元、自贡、雅安的排名有所下降。

论川味代表,川菜、四川火锅妥妥地榜上有名。通过对2020年1-10月川派餐饮相关词汇热度指数的抓取发现,四川、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等省份,成都、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城市对川派餐饮的偏好程度较高。川菜凭借其用料丰富、味道多样、菜肴适应面广受到南北地区消费者的喜爱。众口也易调,味美在四川。

此次《2020年1-10月四川在线餐饮数据分析报告》中还展示了这段时期四川在线餐饮类别零售额情况、川派餐饮传播特征情况。快来扫一扫,进入川派餐饮世界,眼饱口福!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出品

制作团队:

策划:高敬 赵华文

文案:朱炜琳 边子捷(实习)

设计:高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