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新增100家,看看四川省2020年“瞪羚企业”跑得有多优秀

2021-01-08 11:41:09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四川省2020年第二批瞪羚企业名单。结合第一批名单,2020年四川省新增100家瞪羚企业。

什么是瞪羚企业?瞪羚企业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这100家瞪羚企业又有何“闪光点”?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以“数”定格四川省2020年瞪羚企业的“飞跃身姿”。

一、  “年纪小本事大”,成立时间最短的仅4年

“瞪羚企业”需要具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且正处于高成长期等特征。从四川省2020年100家瞪羚企业成立时间来看,最“小”的仅成立4年。

根据《四川省瞪羚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这些企业需符合近三年总收入和净利润保持正增长的成长性指标等要求,意味着它们年纪轻轻就肩负着“赚钱养家”的重任。

从地区分布来看,全省21市州中有8个市州企业入围,成都市以坐拥80家瞪羚企业领跑全省,随后是拥有10家瞪羚企业的老牌“科技城”绵阳,瞪羚企业分布地区较窄。



二、  行业百花齐放,聚焦新兴产业

从瞪羚企业所属国标行业来看,瞪羚企业所处行业基本属于国家和四川省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和新兴产业、“5+1”产业领域方向。

四川省100家瞪羚企业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数最多,占比62%。一些传统行业的新兴领域也乘“技术”之风成为新的经济动力源。


三、  专利数量显著,成都拔得头筹

创新能力指标是此次评选瞪羚企业的指标之一,要求企业近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5%,或者满足知识产权、技术单位、人才等某一项要求。从四川省2020年瞪羚企业专利情况来看,瞪羚企业较多的成都市以4121件专利总数拔得头筹,且获得了2492项发明专利,占有绝对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从其它市州的专利情况来看,绵阳不虚“科技城”之名,在专利总数、实用新型专利数量上领先除成都外的其余市州。巴中市在100家瞪羚企业中虽只占据了一席,但在专利方面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家独揽162项专利,其中包含153项发明专利。


出品方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四川日报绵阳全媒体中心

策划:尹勇、高敬

文案:黄爱林、吕紫倩(实习)

数据:黄爱林、吕紫倩(实习)、曾楚涵(实习)

设计:高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