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丨压力无处不在,如何给自己一个心的港湾?心理治疗师开讲

2021-01-15 17:4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生活中随着压力而来的,

是时常爆发的糟糕情绪,

是偶尔控制不住的与他人的摩擦,

还有在某些难过时刻冒出的对自我的怀疑和否定。

生活压力大导致情绪控制不住这些情况正常吗?

会不会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有没有什么标准可以自我评估?

———————————————————————————

四川在线记者 何嘉琦

本期《医本正经》我们来到成都市新津区心理健康中心,邀请心理治疗师张静与你聊聊心理健康那些事。

心理治疗师张静表示,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心理健康标准,是马斯洛和米特尔曼提出的心理健康 10 条:

① 有充分的自我安全感;

② 能充分了解自己,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

③ 生活理想和目标切合实际;

④ 不脱离周围现实环境;

⑤ 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⑥ 善于从经验中学习和成长;

⑦ 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⑧ 可以适度合理地宣泄和调整情绪;

⑨ 能在个性和集体要求之间良好平衡;

⑩ 能在社会规范框架之内,实现自我需要和价值。

———————————————————————————

问:针对中国人的心理健康,是否有相关标准?

———————————————————————————

心理治疗师张静指出,中国学者于 2012 年发布了中国人心理健康标准及具体评价因素,6 条要点如下:

①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了解自己并合理地评价自己,有一定的自尊和自信,接受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② 自我学习,独立生活:能从经验中学习、成长并学以致用,能够独立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事务。

③ 情绪稳定,有安全感:能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基本保持情绪稳定,积极正向情绪是主导,对人身安全和生活稳定有基本的安全感。

④ 人际关系和谐良好:具有基本的社会交往能力,能够保持基本的人际交往,能在关系互动中体验到正常的情绪状态和满足感,能够接纳他人以及人际交往中的一些问题。

⑤ 角色功能协调统一:心理和行为表现,能符合社会规范、角色要求、所处环境、年龄特征和个人现实需要。

⑥ 适应环境,应对挫折:不回避现实环境接触,能积极面对、接纳和应对现实,能积极面对和处理困难、挫折。

———————————————————————————

总结起来,中国人心理健康标准大致体现在 3 个方面:

———————————————————————————

自我和谐:自我意识、生活和学习能力、情绪健康;

人际和谐:人际关系和谐良好;

社会心理和谐:角色功能,社会适应。

心理治疗师张静强调:以上提到的判断“标准”,可以用来作为参考,也可以当作是提升自己心理健康水平的方向。在实际操作中,判断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还需结合所处的环境、背景、年龄、时代等因素来综合评估,并不是单纯依据“标准”。

(视频由成都市新津区心理健康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