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让你成“名”更有数|电力数据看夜经济,青羊区夜间商业用电基数大

2021-03-26 17:13:32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2019年2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经过5年努力,建成50个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截至目前,已授牌20个“天府旅游名县”。

为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自2019年起,已连续两年发布《让你成“名”更有数——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系列专项报告》。2021年,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将继续以数为据,通过发布景区资源、餐饮美食、酒店住宿、交通便捷等9大维度的榜单,对20个“天府旅游名县”进行数据画像,来看命名县发展情况。

今天带来的是《2021·让你成“名”更有数——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系列专项报告》之夜生活消费篇。

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夜间经济逐渐成为文旅消费的着力点。2021年3月24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再次对天府旅游名县做出要求,力争每年至少新增2种国家(省)级夜间经济。


通过宵夜店铺数据发现,成都市武侯区宵夜店铺数位居天府旅游名县榜首,共计1823家宵夜店铺。美团研究院夜间经济数据显示,武侯区夜间消费占成都市的25.5%。武侯区的九眼桥酒吧街、科华路美食街、桐梓林咖啡漫生活街区、玉林火锅特色街区等15个各具特色的消费街区,成为可供游客夜间消费的重要场所。凉山州西昌市宵夜店铺数紧跟武侯区排名第二,有885家宵夜店铺。西昌市的听涛小镇、唐园、海南小镇、海河天街、时代广场等塑造了西昌夜间消费“文化IP”。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20个天府旅游名县中,成都市青羊区2020年夜间商业用电量最高,用电总量达3亿多千瓦时。过去一年,青羊区推出夜市、夜食、夜展、夜娱、夜游、夜秀、夜宿七大夜间品牌,“夜游草堂”等系列活动点亮24小时都市生活圈。

南充市仪陇县2020年夜间商业用电占比较高,夜间用电量占全天用电量的19.03%。“德乡仪品”步行街、夜市商业街是仪陇县塑造城市名片的两条重要街区,成为游客夜间旅游打卡热门地。

制作团队: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文案:黄爱林、吕紫倩(实习)、罗豪杰(实习)

数据:黄爱林、罗含冰(实习)、罗豪杰(实习)、吕紫倩(实习)

设计:高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