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川油”:四川的这片“黄金”花海中究竟有多少宝藏?

2021-03-30 18:07:10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SPRING 


阳春三月,天府大地上一片春意盎然。连绵开放的油菜花田似金色海洋般,生生不息地“浇灌”着天府之国,在山峦叠嶂、乡野田坝间着了一条条金色玉带,山花烂漫,吸引着不少游客赏花拍照,带动了四川油菜花田旅游发展。金色花海的土壤里,孕育着四川油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历年来,四川油菜籽播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几个数字,就能让你一赏天府油菜花!

 2021 · SPRING 

一、全省油菜种植面积达1924.6万亩,绘成壮美花海

四川是全国油菜生产大省,油菜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8.6%,总产量占国内生产的22%。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油菜种植面积1924.6万亩,总产量达到315.4万吨,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19年增长,产量增长率最高达到6.39%。




二、总产量突破300万吨,稳居全国第一

四川人对菜籽油的情有独钟,大概就是菜籽油是每户人家的必备粮油。四川对菜籽油的消费总量占国内消费的20%左右。川菜的灵魂与精髓,或许也根植在辽阔无垠的油菜花田中。

在全国十个油菜籽生产省份中,四川逐渐以压倒性优势拉开差距,稳中求进,连续多年蝉联产量“冠军”,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突破“自我”,2020年总产量刷新四川油菜产量的最高记录,突破300万吨,达到315.4吨,稳居全国第一位。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四川日报全媒经济新闻部

联合出品

 

制作团队:

策划:王成栋 史晓露

数据&文案:朱炜琳 吕紫倩(实习)

设计:高弘 符瑜(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