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赛跑,四川省七大区域中心城市谁是黑马?

2021-05-28 20:38:01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四川全省常住人口8367.5万人,位列全国第五位,同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增加了325.7万人。除了省会城市成都常住人口增长明显外,部分区域中心城市常住人口数量也有较大增长。

2020年,四川省加快培育壮大绵阳市、德阳市、乐山市、宜宾市、泸州市、南充市和达州市七大区域中心城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度融合,支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为此,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合四川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通过人口流动数据、经济发展数据和注册企业数据来看这10年里省会城市成都和7大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变化。

成都市常住人口达到2093.8万人,常住人口总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成都市10年间常住人口增量超580万人。七大区域中心城市常住人口数位于全省前列,其中绵阳市、宜宾市、泸州市常住人口呈现正增长态势,同比增幅分别达5.51%、2.61%、0.85%,其余四个区域中心城市在常住人口数量上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南充市、德阳市下降较为明显,降幅分别达10.69%、4.41%。

数据显示,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流动趋势相关性较大。从GDP总量上看,成都市GDP总量从2010年的5551.3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7716.7亿元,增幅达219.14%。10年间,七大区域中心城市中绵阳市、宜宾市和泸州市GDP增幅均超200%,且人口呈正向增长。此外,泸州市和宜宾市GDP总量排名在全省21市州中有所提升,分别上升3名和1名。

企业的入驻能够助推地区经济的发展,为地区就业提供保障。天眼查数据显示,成都市10年间企业数量从十万级跨向百万级,2020年企业数量达2755185家,10年间企业数量增幅达756.16%。七大区域中心城市企业数量增幅明显,绵阳市、宜宾市、南充市企业总数突破20万家,宜宾市、南充市和达州市近十年里企业数量飞速扩张,增幅均超600%。七大区域中心城市在常住人口数量上的优势能为地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的人才招募环境。以绵阳市为例,近年来积极推动实验室内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产业发展能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稳定在1万余家,并且在今年公布的2020年第二批四川省瞪羚企业名单中,绵阳共有9家,数量仅次于成都。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四川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

联合出品

制作团队:张彧希 黄爱林 何涛 罗豪杰(实习)符瑜(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