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务双微logo大盘点!红蓝cp、熊猫元素……还有哪些新发现?

2021-07-29 10:14:22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指出,力争到2021年,建成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政务新媒体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全省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截至2021年7月,四川省90%的部门开通了政务微信账号,83%的省直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21市州政府均已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账号,四川省政务新媒体矩阵初步建成。

四川省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的logo偏好使用哪些颜色?是不是各个都采用大熊猫元素呢?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显示,截至2021年7月20日,省直部门中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38个、政务微博35个,21市州均开通了政务双微。各部门和各市州的政务微信logo有59个,微博logo有56个,去重后共有74个政务双微logo作为本次研究样本。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针对这74份样本做了数据分析,制作了四川省政务双微logo全景画像,带您一睹为快。

一、四川政务双微logo偏爱红、蓝两色

四川省74个政务双微logo的颜色主要为红、蓝、绿、黄四种颜色,同时也有红蓝、红黄、红绿蓝、蓝绿等多种颜色混搭。其中,以红色、蓝色或“红蓝cp”为主色调的政务双微logo最多,有35个,占比47.3%,撑起了logo矩阵的半边天。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承载了许多红色历史与红色记忆。根据“色彩心理学理论”,红色是个能量充沛的色彩,而蓝色象征威望、专业与务实。因而,两种颜色更受偏爱。

此外,绿色的政务双微logo有9个,位居第三。省药监局、省中医药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政务双微logo均选择使用绿色作为主色调,或许与绿色代表的“大自然”“健康”“生态环保”等寓意有关。

二、“熊猫”元素成为“常客”,部分logo具有地方特色

从logo所包含的元素来看,雅安、成都、省药监局、省中医药局等7个部门、市州的政务新媒体logo融入了国宝“熊猫”元素,同时,熊猫也是四川省的代表元素。有5个政务新媒体logo将独特字体作为logo的主体,比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务微信logo“四川金融”、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务双微logo“四川建设”、南充政务微博logo“南充播报”,均采用了类似篆书、隶书等仿古书法字体的形式。

攀枝花、眉山、雅安等10个市州的政务新媒体logo与其城市特色相关,比如攀枝花的双微logo将市花“木棉花”作为主元素,“苏轼故里”眉山双微采用“苏东坡”的头像线稿作为自己的logo,乐山双微采用了当地文旅代表“乐山大佛”元素,以及雅安双微的“茶叶”元素、德阳双微的“三星堆”青铜面具、成都微信的“太阳神鸟”金饰、广安双微则采用的纪念邓小平100诞辰而建的“青铜宝鼎”等。

三、四川政务双微logo多为圆形和方形

从logo形状轮廓来看,四川省政务双微logo主要可以分为图标和纯图片两大类,除了11个图片logo外,有特殊标志的logo共63个。根据标志的形状来划分,可分为方形、圆形、不规则形状三类,其中圆形和方形的占比分别为28.38%和22.97%。

四、上图下文、外图内文两种结构最受喜爱

从logo的组成结构来看,上图下文和外图内文结构的四川省政务双微logo均有22个,数量并列第一,共占总数的59.46%。纯文字和纯图标的四川政务双微logo数量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占比为17.57%和14.86%。

 

制作团队: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朱炜琳 何涛 赖怡昕(实习) 符瑜(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