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四川省2021年1-6月反电信诈骗优质传播案例,一起探讨“出圈秘籍”!

2021-07-30 16:19:40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信诈骗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短信诈骗、网贷诈骗、“网恋”诈骗......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对受害者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下,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打击。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成功劝阻771万群众免于受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在电信诈骗手段不断革新的同时,反诈防诈宣传的形式也推陈出新,“花式”反诈宣传陆续出圈,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传统现代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构建全时空反诈宣传矩阵,筑牢防骗防护网,全面立体化开展防骗宣传工作。

 

什么样的反诈案例更容易受到关注?传播量较高的反诈案例都有哪些特点?近日,平安数据研究院从全网300多万个新闻网站、微博、公众号等数据源中,采集分析了四川省2021年1-6月与“电信诈骗”相关的报道数据22350条,选取了热度较高的十大优质传播案例,带您一起探讨反诈宣传的“出圈秘籍”!

 

 

十大案例究竟是哪些?其内容有什么意想不到之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案例的具体内容吧!

【省内案例】

1.家族式诈骗团伙行事猖獗,涉案金额达7.3亿元!

内容描述:2021年3月,四川宜宾警方抓获一诈骗团伙头目李某,查获银行卡28张、营业执照68张、电话卡9张、手机9部、现金54万余元。李某伙同其父母、妻子、堂兄、表妹以及周围亲友邻居等,组成了一个家族式的犯罪团伙,专门为境外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提供违反犯罪的便利帮助。本案最后抓获12人,涉案金额高达7.3亿元。

出圈招数:案例素材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灵活运用数据进行报道。

2.“这应该报警吧?不,她偏不。”四川一份警情通报成功出圈

内容描述:“什么情况?两次被骗?”“然后,然后,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2021年4月成都温江民警王涛这则诙谐幽默的警情通报成功出圈。通报称,四川一名大四女生刘同学在小红书上网购被骗2609元后,没有选择报警,而是自行在网上搜索了一个反诈专线的微信,希望通过这个反诈专线追回自己被骗的钱。后来在犯罪分子假扮的“反诈专线”的诱导下,这名女生又被骗走12000元,这才选择报案。

出圈招数:话语体系贴近年轻人群体,针对年轻受众精准传播。

3.绵阳警方捣毁披着影视公司“合法”皮囊的诈骗团伙

内容描述:2021年3月15日,四川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成功捣毁一个披着影视有限公司合法外衣,以投资电影作品为幌子骗取受害人钱财的通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联合位于浙江的一家上线公司,非法获取公民信息,以“投资影视”为名,通过“杀猪盘”等手段实施诈骗活动,受害者广布全国各地,多为中年女性。案件侦查涉及四川、北京、浙江、江苏、山西等省市,历时7个多月,共抓获涉案人员35名,涉案金额达2043万余元。

出圈招数:点明受害者群体,针对性强。

4.整个微信群都是骗子?巴中某市民因“炒外汇”落入骗子窝

内容描述:2021年3月,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某某、毛某某、朱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年、一年零两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该诈骗团伙利用微信群,以“金融平台炒外汇”的由头实施诈骗,巴中市单先生就因此被拉入一个名为“外汇套利”的300多人微信群,最终被骗7万元多。后来经过川、湘两地警方联合侦查,抓获张某某等3名嫌疑人,缴获手机40余部,冻结银行存款、扣押赃款共计11万余元。警方调查发现,所谓的“外汇套利”微信群里除了受害者,其他300多人都是诈骗团伙成员。

出圈招数:案例内容出乎意料,引人关注。

5.微信、QQ同号也能被诈骗团伙钻空子,网骗手段层出不穷

内容描述:今年,成都武侯区警方抓获3名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三人以QQ发送木马链接,诱导受害人点击的方式,获取受害人QQ密码,并通过受害人QQ登录同号微信,对受害人亲友实施诈骗。成都市民齐某就遭遇这3人诈骗,几位亲朋好友被骗总金额高达17万元。

出圈招数:与群众日常上网联系紧密,充分调动读者情绪。

6.内江警方破获一网贷诈骗犯罪集团,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

内容描述:2021年5月,随着第三批犯罪嫌疑人落网,内江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网贷诈骗案。涉案诈骗组织采用虚假宣传、以高额“砍头息”“展期费”“逾期费”“软暴力催收”等方式实施诈骗,非法占有被害人钱财。几年时间,其犯罪行为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资金高达10亿余元,非法盈利1亿余元。此案侦破历时10个月,最终分三次,横跨贵、云、桂、粤、青、沪等多省、自治区、直辖市,抓获嫌疑人150余人,追回财产5000余万元。

出圈招数:案例波及范围广,内容新颖独特;合理运用数据进行阐述。

7.ETC现新骗局:短信链接莫乱点,盗刷就在一瞬间

内容描述:2021年5月,四川巴中公安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诈骗产业链。该犯罪团伙打着ETC的名号进行短信群发,以ETC认证已失效等方式诱惑用户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进行认证操作,从而盗取用户的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后,盗刷银行卡余额。巴中市民冯先生就在点击骗子发的短信链接后,几分钟内被盗刷了一万余元。最终,警方在四川、安徽、江西、海南等多地成功抓获22名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出圈招数:案例素材新颖,贴近群众日常生活。

8.诈骗团伙也有KPI?四川男子不忍挨打、囚禁,逃离缅北诈骗团伙

内容描述:2021年3月,出国参与诈骗活动的四川什邡男子王某、高某从缅北逃离回国。据王某讲述,2020年11月,其与肖某、高某怀揣“淘金梦”,一同经云南偷渡前往缅北,加入当地一个诈骗组织,参与“杀猪盘”诈骗活动。但因业绩不达标,王某几次被打,遂谋生出走的想法。今年3月,王某、高某分别缴纳2万元赎金后,逃离缅北,回到国内。回家后,王某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并配合调查。当前,缅北、柬埔寨相关区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多地警方相继发布通告,强力劝返滞留人员。

出圈招数:贴合时下热点话题。

9.成都街头“警察小店”、反诈茶苑开业,反诈宣讲生意火爆

内容描述:成都芳草街派出所和少城派出所针对目前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在街头和公园内开设“警察小店”和反诈茶苑,向市民和游客讲解反诈、禁毒知识,并以多种创新方式与市民进行互动。“小店”开张后受到强烈关注,“生意”火爆。

出圈招数:线下宣传模式创新,契合群众猎奇心理。

10.下跪磕头也要汇款,绵阳民警极力阻止女子陷入“网恋骗局”

内容描述:2021年3月22日,绵阳警方成功劝阻一名疑似被骗女子汇款,避免损失。这名女子到银行称要给国外的网恋“老公”汇款,称国外“老公”给她买了礼物,需要缴纳保证金办运输码才能提货,银行工作人员感到蹊跷后随即报警。警方赶到现场百般劝阻,但女子仍坚持汇款,甚至给民警磕头,希望民警不要阻挠她。最后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轮番劝阻下,女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出圈招数:案例内容故事性强,捕获网友的好奇心。

 

【他山之石】

1.让“古惑仔”做公益? 这部经侦宣传片不走寻常路

内容描述:2021年5月,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发布的一则经侦宣传短视频《让古惑仔做公益?警察真敢想!》在网络上刷屏,而这则短视频其实出自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90后”警察郭冠男之手。短片里融入了许多警察在办案过程中的切身体会,通过紧凑的剪辑、新颖的题材和表现形式以及加入许多喜剧效果来让公众了解反诈,提高公众的反诈意识。

出圈招数:采用新颖短视频形式、颇具创意的反串演绎,契合当代网友的浏览习惯。

2.不听劝阻!江苏泰州一女子执意要帮“特工”男友转账!

内容描述:2021年7月,江苏泰州警方成功劝阻一名被骗女子,化解了诈骗风险。这名女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自称在某部队服役的男子,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两人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事发当天,该男子联系这名女子,希望女子向他的朋友转账以解燃眉之急。银行工作人员察觉到可能是诈骗后反复劝阻女子无果,随后报警。警方赶到现场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网络诈骗的套路,最终才避免了损失。

出圈招数:以“表情包+风趣语言”的新媒体形式进行案例描述,易读易懂,符合当代网民的阅读喜好。

 

出品方:

平安数据研究院

四川日报全媒时政新闻部

出品团队:

张学勤 伍力 朱炜琳 何涛 罗豪杰(实习) 赖怡昕(实习) 任昱至(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