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要输血,血型竟是“万里挑一”!一群人在成都展开热血接力

2021-08-21 14:4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8月21日,一份极其罕见血型的爱心血液运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将用于一名重度贫血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这份血液的背后,有接到电话毫不迟疑奔向献血点的热血成都人,还有成都市血液中心各部门血液工作者的全力以赴。

急需找到同型血液

患者血型罕见,仅占汉族人口一万到两万分之一

8月19日下午,成都市血液中心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电话,一名患者因子宫异常出血导致重度贫血需要输血,但遇到血型配型难题,需要血液中心提供疑难血型鉴定和配型实验。

成都市血液中心接到送检标本后,血型参比实验室立即开展血型和抗体鉴定实验,实验结果出来后,确认了该名患者居然是极其罕见的JK(a-b-)血型,且已经产生了anti-Jk3抗体。

这个血型到底有多稀有?据研究显示,拥有Jk(a-b-)血型的人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约有1万到2万分之一,而平时大家相对认识度较高的稀有血型——RH(D)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占比大约是千分之三。

为了避免患者输血后出现严重的溶血反应,这名患者急需找到同型血液。随即,围绕这样一份极其罕见血型血液的应急保障工作在市血液中心高效展开:一是在现有血液库存中寻找同型血液,一经找到将立即送往医院。二是在现有建立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中寻找相同血型的献血者。

奔向最近的献血点

献血者接到招募电话,毫不犹豫参与热血接力

成都市血液中心负责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的招募工作人员紧急行动,在已建立的成都市稀有血型献血者档案库中筛出8位Jk(a-b-)血型的献血者,在紧急招募联系后,仅有2位献血者符合献血条件。

在崇州的梁艳琼和成都市区的唐明艳,听到有患者需要自己血液的救助,放下电话就立即出门了,她们俩分别前往距离自己最近的崇州爱心献血屋和城市之心献血点。

献血后休息的唐明艳和儿子留下了一张温暖的合影。成都市血液中心供图

唐明艳率先打车赶到城市之心献血点,开始填写表格。半个小时后梁艳琼也赶到崇州爱心献血屋。经过献血前的健康征询和血液检测工作,仅有唐明艳符合献血条件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

献血后休息的唐明艳和儿子留下了一张温暖的合影。唐明艳说:“之前因为自己献血才知道自己居然是这么罕见的血型。这次接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就立马放下手机来了。平时自己出门都要化妆,今天时间紧急脸都没洗就出门了”,她说:“我知道这个血型非常罕见,救人嘛,肯定是要来的。”说完又笑笑,接了一句:“我就一个要求,把我的照片拍好看点”。

33个小时的全力以赴

血液中心全链条的工作人员都在拼

在成都市血液中心,从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制备、检测、血型鉴定与配型、血液储供的全链条人员在既保障日常血液需求的同时,为这一袋宝贵的罕见血液高速运转着。

为了找到现有同血型库存血液,血型参比室全体人员仍投入在稀有血型筛选和交叉配血工作中,他们不间断地开展了一千余份献血者标本的稀有血型鉴定,同时进行近两百份的交叉配血,但因该血型实在极为罕见,一直未能筛查到相同血型血液。

与此同时,来自献血者紧急献出的爱心血液到达中心,后续部门的“小伙伴”们接力行动。血液筛查实验室要对献血者的血液标本进行血清学和核酸检测,血型参比实验室则还要对献血者的标本进行稀有血型抗原鉴定,以及对献血者和患者的血液标本进行交叉配血。同一时间,成分制备科按照要求对血液进行分离制备,储血供血科则一直与医院沟通联系后续血液交接事宜。

8月21日凌晨01:07,从接到疑难血液标本开始,在历经33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后,储血供血科工作人员将这份来自献血者的宝贵的稀有血型血液放在了成品库,随时等候医院的“召唤”。非常令人欣慰的是, 经过全面检测,这份“稀有”爱心血液各项指标均合格,可随时发往临床。

2020年,在成都共有22.7万人次,献出了38.8万单位的血液,这座城市有5157位献血者荣获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奉献奖”,成都又一次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成都市血液中心则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和“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