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画像|四川“百强”民营企业群雄争霸,德阳“百强”民营企业进步明显

2021-10-14 19:15:04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近日,四川省工商联发布了2021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这是省工商联连续四年发布“百强”榜单。四年来,四川“百强”民营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最新的“百强”民企有哪些特征?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通过数据画像带您了解四川“百强”民营企业。

一、成都民企实力雄厚,德阳“百强”民企增量位居第一

纵观四年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成都地区有10家企业曾进入榜单前十。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蓝润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四年荣登“百强”企业榜单TOP10,其中仅有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地为乐山,其余公司注册地均在成都。


德阳市2021年相较于2018年,新增6家企业进入四川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成为榜单中企业增长数量最多的城市。攀枝花市2021年相较于2018年,则有6家企业退出“百强”榜单。


二、“百强”民企集中于综合领域,德阳上榜企业数量位居第二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综合领域,共计15家。垂直领域分布企业较多的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中,德阳地区有4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类企业上榜,占比达44.44%。


从地区分布来看,德阳市“百强”民企数量突破10家。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四川省21市州的发展领域,其中德阳市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电子信息和食品饮料。与之相契合的是,2021年德阳市新增的6家“百强”民企分别来自食品饮料、化工能源和装备制造行业。


三、23家企业成立不足十年,平均每家民企拥有27.9项发明专利

2021年四川“百强”民企大多是成立10年以上的老企业,成立10年-29年的企业占比74%。成立10年以下的企业占比23%,其中信利光电仁寿有限公司、雅安君禾铜业有限公司、四川正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仅成立2年就跻身民企“百强”行列。


今年的四川“百强”民企入围门槛为20.81亿元,同比增长21.34%,有28家企业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


上榜民企创新能力较强,四川省“百强”民企专利共计11213项,其中发明专利总计2790项,平均每家企业拥有27.9项发明专利。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达到了386项,占总发明专利数的14%,另外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发明专利均超过了200项。


出品方: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制作团队:田姣 黄爱林 何涛 佘梦雨(实习) 符瑜(实习) 陈驰(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