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儿童、老人、肥胖者等是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2021-10-26 15:5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随着天气日渐变凉,又到了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儿童、老人、肥胖者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等,这些群体就是应该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昨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熙鸿在接受采访时强调。

日前,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近期四川省流感活动水平出现增高趋势,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流感病毒阳性标本也明显增加,感染者在2-4天会发烧、咳嗽等,也有人会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发展成肺炎、呼吸衰竭、休克等从而威胁生命安全。昨天,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熙鸿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从已发病例来看,流感的治疗成本远高于接种疫苗的成本。”

“流感有甲流和乙流两种,我国以甲流为主。”李熙鸿主任告诉记者,甲流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在于:甲流容易出现高热、肌肉乏力、酸痛,症状比普通感冒重;如果是患乙流,则容易引起消化道症状,比如呕吐、拉肚子等。“如果患流感后不及时就医,对易感群体来说,他们抵抗力更弱,容易引起并发症从而威胁生命安全。”李熙鸿说,华西第二医院几乎每年都会收到因流感未及时治疗而发展成重症的患儿。

为了应对流感给大众造成的身体甚至生命损害,疾控部门每年从9月开始就安排并指导民众接种流感疫苗。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如今气温正日渐降低,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因此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做好2021到2022年的流行性流感防控工作。

李熙鸿主任强调:“流感侵袭的主要对象是儿童、老人、肥胖者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等,这些群体就是应该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如果把人群分得更细,那么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就更多,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他们都应开展接种。

李熙鸿主任特别指出:“除接种疫苗外,还应采取防护措施预防流感,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