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第二医院发布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

2021-11-23 16:0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旨在倡导人们对早产儿的关注和重视,减少早产发生率、提高早产儿救治水平。11月22日上午,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举办了“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发布会,展示该院在早产儿救治及新生儿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方面的多学科协作能力,以及融合管理的流畅体系。同时以此为契机,华西第二医院也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应该重视预防早产的发生,加强早产儿科学喂养和抚育的科普知识传播。

早产是全世界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万早产儿 ,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早产发生率位居世界第二,并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何降低早产率、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减少并发症,已成为提高我国人口出生质量、促进人群生命全周期健康的迫切任务。11月22日上午,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举办了“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发布会,展示该院在早产儿救治及新生儿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方面的多学科协作能力,以及融合管理的流畅体系。同时以此为契机,华西第二医院也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应该重视预防早产的发生,加强早产儿科学喂养和抚育的科普知识传播。

这次发布会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主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领导、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相关科室主任、骨干人员及医院管理者、相关科室主任等出席发布会,并为“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点亮启动标志。

在发布会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处长杨莉表示,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2021—2030年)》中,“保障新生儿安全与健康”作为保障儿童健康的重要策略措施被写入。华西第二医院成立“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是为践行这一策略,进一步降低早产儿死亡率、提高早产儿生命质量迈出了领先的一步,同时也为全省从事早产儿健康管理的医护人员提供了一个多学科协作、长周期随访的“华西范本”管理模式。希望未来全省每一家开设产科和母婴保健的医疗机构,都能够学习华西二院这个平台的管理经验,促进多学科齐头并进,加强协作,为早产宝宝开启一个更好的生命起点。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素霞介绍,作为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一直担负着为西部地区妇幼健康保驾护航的重担,并作为西部地区高危新生儿救治核心力量,是目前西部地区设备最先进、医疗护理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和转诊中心。“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的成立,可以更高效地集中华西优势医疗资源,为早产儿的健康成长全方位保驾护航。同时也希望通过建立“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早产儿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为西部地区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和生存质量、保障母婴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介绍了该院“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的多学科协作特色与创新管理经验。他介绍,华西第二医院于1973年成立新生儿科,成为国内最早开设新生儿科的医疗机构之一,在近半个世纪的临床探索和技术总结中,华西第二医院始终秉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积极推进多学科合作,于2020 年起启动建设“胎儿-产时-新生儿-儿童期保健”的一体化围产新生儿特色保健管理体系,并于 2021 年全面启动打造“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这个平台是华西第二医院多学科协作能力,以及融合管理的流畅体系的集中体现,希望未来能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公众对早产儿相关医学知识的了解,并将让更多早产儿家庭树立救治信心,让更多早产儿享有先进的全生命周期救治与管理,帮助他们克服万难,茁壮成长。

发布会上,参与“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的华西第二医院各协作团队主任/骨干成员分别从学术角度,展示了各个团队在早产儿救治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华西第二医院常务副院长/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母得志教授以《全程守护,助“早”未来》为题,全面介绍了平台的运行思路和管理机制。华西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伍金林、病员中心主任许敏、门诊部主任陈娟分别从医疗安全和健康管理服务等角度,介绍了“早产儿全生命周期平台”的融合管理经验。在早产儿出生时、生命早期住院期间以及出院后,涉及到多个学科的医学干预和长期管理,华西第二医院产科胡雅毅教授、儿童保健科杨凡教授、康复医学科周晖、小儿神经科罗蓉教授、小儿心血管科周开宇教授、小儿呼吸免疫科陈莉娜教授、小儿消化科汪志凌教授、小儿遗传代谢内分泌科吴瑾教授、新生儿科护士长胡艳玲等专家分享了各自学科的临床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