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市场“供需对接”需求数据分析报告

2021-11-23 16:57:39来源:MORE大数据工作室编辑:高敬

一、前言

2021年6月,首届成都都市圈产业生态建设企业供需对接云共享大会在蓉举行,在省经信厅、省同城化办、成德眉资四市领导共同见证下,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正式启动上线,也标志着成都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步调再次向前迈进。

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涵盖援企平台、物资统计、复工招聘、复工包车、复工培训、创新产品、供给清单、需求清单、供给填报、需求填报十大板块,在供应链、资金链、物流、人力资源等方面搭建沟通桥梁,减少资源供应方和需求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满足特殊时期企业供需匹配。

通过梳理公开的相关政策发现,早在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就针对高校毕业人才供需对接发布了《关于开拓中小企业人力资源 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促进复工复产,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发布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强化复工复产保障力度,精准摸查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加强本地供需对接,挖掘本地供给潜力。”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线上云对接模式以其方便快捷精准等优势受到了政府和企业广泛密切的关注。云对接模式逐渐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的便捷企业实现资源供需对接,不仅降低了线下搜寻资源的成本,也提高了资源搜寻的效率;同时增加了信息的透明度,降低信息不对称性。

近几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以及满足四川省经济高效快速发展的需求,2020年以来四川省多次就“企业上云”“云对接”等工作做出指示。


成都市加快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实现精准有效的对接。成都市的市场需求有多大?“供需对接”的需求是怎样的?本文将就成都市“供需对接”中需求侧从数据角度进行初探。

二、谁在提“供需对接”,大家在谈什么?

通过梳理近3个月全网与“供需对接”相关的信息发现,“供需对接”和“企业”“资源”“平台”“技术”“行业”等词紧密相关。一线城市发布和提及“供需对接”相关信息较多,新一线城市中除直辖市重庆和天津外,成都市提及最多,侧面反映出成都市对“供需对接”重视度高。



三、成都市场中“供需对接”的需求数据分析

近年来,成都市经济发展迅猛,成都市场整体需求呈增长趋势。通过采集全网招投标数据,梳理成都市企业招标项目并通过智能算法对项目内容提取并分类,可从宏观层面反映成都市企业需求趋势。截至2021年11月10日,成都市工程建筑、服务类采购、机械设备和通讯电子等领域项目招标信息较多,需求较大。从招标项目预算来看,工程建筑、食品饮品和交通运输等领域预算大于500万的项目占比较大。同比2020年,今年制造生产、能源化工和债券发行增长率较高,但总量相对较小。





制作团队:黄爱林 何涛 李倩倩(实习)罗含冰(实习) 陈驰(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