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救人!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青年教师救下坠崖老人

2022-01-28 23:2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小伙子,勇哦,好样儿!”近日,彭州九峰山景区内一名老人不慎坠落山崖,正在附近与家人同事游玩的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青年教师刘运杰闻声赶到现场,快速察看情况后跳至老人身旁,把他救援到安全位置。

事情发生在当日下午4点左右,老人坠落的山崖直且陡,距路面高度超过十余米,同时岩土软塌又湿滑,老人随时都有体力不支继续滑落的可能。周围群众赶来救援,大家询问老人情况、讨论救援方法。刘运杰发现有人被困后,急忙赶往出事的道路边上,快速察看现场情况、计划救援路线,随即纵身一跃高度约2米的山体,随后历经数次纵身跳及拉扯树枝向下移动,艰难到达老人坠落的地点。据他回忆,因跳落位置不易寻找落脚点,自己也差点滑落下去,还好努力抱住一棵小树,才避免坠落。

随着路边热心人越来越多,几条围巾相继借来,相连后才到达被困老人及刘运杰能够落脚的地点。刘运杰确认将老人固定在安全位置后,众人开始合力慢慢往上拉。同时,他先用双臂撑起老人让他一点点往上爬,最后还用双手托着老人双脚往上推。经过十分钟左右的救援,被困老人终于在众人的帮助下顺利脱困。

所幸,获救老人除脸部及身上多处擦伤外,并无大碍。刘运杰英勇救人的行为,得到被救老人和家属、游客们的高度赞扬。

面对大家的赞许,刘运杰谦虚地表示,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自从成为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的一员,我就以‘卓越为民’的院训鞭策自己,为群众做一些事是应该的。我们学院医院很多老师都是经常做好人好事,把这个看的很平常。”据刘运杰讲,因为他是公共卫生专业毕业,有一定应急救援专业知识和训练,所以他能到达现场后快速分析情况,将老人安全救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