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冬季如何拥有良好睡眠?做到这两点让你温暖过春节

2022-01-24 11:1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和朋友聚会,饭局必不可少。晚上熬夜,早上起不来,这是很多人的假期常态。兴奋后出现的失眠不仅会影响第二天的情绪,睡眠不好对身体也会造成不好影响。

本期《医本正经》邀请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吴节教授,为大家讲解冬季养生之如何好睡眠,让你能休息好,拥有充沛精力温暖过春节。

说起养生,不少人都知道“天人相应”,也就是要注意四季变化,遵循四季养生特点和规律。“四季养生的‘四季’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吴节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冬季就是要“养藏”,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好睡眠。身体在睡眠前的良好状态应该是“上凉下热”,建议大家洗漱的顺序是“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泡脚。”

做到以下两点,拥有健康好睡眠:

1. 睡觉前两小时,可以多做“静功”。不要做太多动脑的活动,不要跑步等剧烈运动,也不要过多说话,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

2. 冬季泡澡是一件非常舒适的事情,但泡澡也会令人兴奋,尤其是阴虚火旺的人,晚上泡澡后反而睡不着。建议大家在睡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前泡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