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春节健康“不放假”,这样吃腌制食品更放心

2022-01-24 17:3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春节期间,享用美食是许多人在假期的一大乐事,很多地方都有自制腊肉的风俗习惯。面对这些好吃但高盐高脂的腌制食品,我们如何才能吃得更健康、更放心呢?

“腊肉的制作需要用盐腌制,因此有人担心食用这些腌制类食物会有致癌风险。”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蔡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腌制食物往往具有高盐、含有亚硝酸盐、富含草酸和钙等特征。一般来说,体重60公斤的成人如果每日摄取亚硝酸盐的含量在10毫克以上,那么就会有致癌危险。通常腌制食品每公斤含有4-5毫克亚硝酸盐,想要达到10毫克,需要两公斤的腌制食物才能达到,这个重量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达到,因此,偶尔少量吃一些腌制食品,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怎么吃腌制类食物更健康?

1. 食用腌制肉类的时候,尽可能把肉质食品表面纹理里的物质冲洗干净,这些东西都是亚硝酸盐的重要来源。我们可以使用细毛刷进行刷洗,刷洗干净后再进行烹煮;

2. 维生素C可抑制亚硝酸盐的生成,因此吃腌制食品的同时,可以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比如小番茄、橙子、柚子以及绿叶蔬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提醒:

烹煮腊肉时,不少人喜欢用煮腊肉的汤来煮蔬菜。蔡懿提醒,这是非常不健康又特别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地方。煮腊肉的汤里不仅含有大量的盐分,还含有亚硝酸盐以及霉菌、细菌崩解的内毒素。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首先,应做到饮食要适量,搭配要合理,多吃蔬菜瓜果。春节期间菜肴丰盛美味,不知不觉就容易吃多了。因此,就餐时要适量即止,不可暴饮暴食。若本身胃肠道比较弱,对于冰冷食物比较敏感的人,吃了凉水果容易造成肚子疼等情况。我们可以将水果榨汁,用微波炉加热后饮用;

其次,尽量选用非油炸、非炭烤的烹饪方式,推荐采用蒸煮烹饪食材,这样既可以保存食物本身的味道和营养,也更加科学和健康。

春节期间,家里的零食不免会多起来。“在零食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蔡懿提醒,少吃或不吃高糖、高盐、高脂肪的零食,可以适量食用一些坚果,如开心果、杏仁等食物作为零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