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春节前后脑血管病高发,这类头痛不能忍

2022-01-25 11:3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何嘉琦

生活中不少人经历过头痛,特别是感冒、熬夜、情绪不稳定时常有可能发生,很多人不当一回事,认为休息一段时间就好。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学君提醒,如果发生突发性、爆裂性的剧烈头痛,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头痛类型多,这类需警惕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段。本身受天气寒冷的影响,再加上过节期间吃得过于油腻,饮酒过量,熬夜休息不好也是常有之事,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都可能成为脑血管病发作的导火索。

“常见头痛一般是游走性的,不是固定地方的疼痛,也不是非常剧烈。”徐学君提醒,如果出现突发性、爆裂性的剧烈头痛,即使发作时间短暂,也需要及时就医诊治,排除可能发生血管性病变的可能。

这两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

青少年在熬夜、娱乐或者剧烈运动后,出现突发、爆裂性剧烈头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50-7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群,特别是有高血压病史的人群,除了要重视动脉瘤破裂出血以后造成的剧烈头痛及严重后果,还要特别关注高血压相关的血管疾病。

发生剧烈头痛,如何处理?

如果发生突发性、爆裂性的剧烈头痛,应该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呼叫家人、朋友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就地卧床休息。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情况,决定是否服用降血压药物,并等待120急救人员的到来。

徐学君提醒,120赶到后,要告诉急救人员,患者是否有高血压、血管相关性病史以及其他健康问题。到达医院急诊科后,也要将相关情况及时告诉急诊医生,三甲医院大多设置有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可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

    编辑推荐